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農業保險投保率偏低? 中市府補助農民1/3保費

農業保險投保率偏低,市議員張芬郁要求市府加強提供誘因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農業保險投保率偏低,市議員張芬郁要求市府加強提供誘因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2018/05/24 15:13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試辦3年來,投保率一直偏低,市議員張芬郁、吳敏濟今天在議會指出,保費過高讓農友卻步,要求市府加碼補助保費。市府回應,提高農民投保意願,農委會開始試辦時,市府即宣布補助農民3分之1保費。

張芬郁指出,依農委會最新資料顯示,近10年間因颱風、豪雨及寒流等天災造成的農損,平均每年高達126億元,政府1年現金救助僅35億元。為分散農業經營風險,農委會2015年起試辦農產保險,目前有梨、芒果、水稻、禽流感等7項保單。

以台中參與的高接梨和水稻保單來說,去年全台梨的投保覆蓋率僅2.56%、水稻二期7.37%;而台中二期水稻投保率3.25%,梨則為2.76%。讓政策推動寸步難行原因,包括保單不夠細緻、沒因地制宜、保費過高、有些品項不同地方政府補助不同調等。

吳敏濟則關心農友投保意願不高的原因,究竟是宣傳不夠?農民沒自負保費的觀念?保費太高?還是保險公司玩文字遊戲、口惠實不至?要求市府應查明原因,加強宣導,甚至要求保險公司修改合約內容。

農業局表示,農委會推動農業保險試辦,市府即宣布補助農民3分之1保費,提高農民投保意願;前年梨投保55件、補助保費近69萬元,去年梨投保103件、補助約120萬3000元,水稻二期作投保547件、補助保費約83萬元。由於這項保險是自願投保,將持續推廣參與觀念給農民;試辦農保項目有限部分,將反映相關意見予中央。

農業保險農民不買單?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應查明原因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農業保險農民不買單?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市府應查明原因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