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非洲日」前一天斷交 羅致政:中國已實質發動外交戰

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今日與台斷交。圖中左二為布吉納法索國旗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非洲國家布吉納法索今日與台斷交。圖中左二為布吉納法索國旗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5/24 21:2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外交部晚間宣布,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,台灣友邦降至18國,外交部長吳釗燮、總統蔡英文紛紛於稍早召開記者會,向外界說明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,中國安排布吉納法索在「非洲日」前一天(Africa Day)與台灣斷交,擺明給台灣難堪,實質外交戰已正式開打。

布吉納法索是今年世衛大會(WHA)中唯一未為我發言的友邦,斷交之意有跡可循,而每年5月25日為紀念非洲統一組織成立的紀念日,明晚非洲駐台使節團將會舉辦「歡慶非洲日」酒會,此時斷交無非刻意給台灣難堪。

羅致政表示,多明尼加跟布吉納法索在短時間內的接連斷交,突顯中國已實質發動對台灣的外交戰,短期內外交戰線一定更加吃緊,甚至可能是全面的「烽火外交」,外交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、要全力應戰。

但除了斷交的國家外,羅致政也認為,台灣在與歐美主要國家上的實質關係比以往來得好,這一點是台灣必須好好把握的,須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。

至於吳釗燮請辭一事,羅致政認為,這是非戰之罪,也沒有必要,推動對主要國家關係的進展是吳釗燮努力的成果;布吉納法索只是一場邦交「戰役」,台灣要看的是這場外交「戰爭」的結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