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拿錢逼友邦斷交 教授酸:中國「巨嬰症」下的蠻橫與任性

范世平推測,蔡英文已經退無可退,獨派壓力甚大,她的發言將日益強硬。(資料照)

范世平推測,蔡英文已經退無可退,獨派壓力甚大,她的發言將日益強硬。(資料照)

2018/05/25 14:2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在中國金援利誘下,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昨宣布與我國斷交,對此,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則認為,這次的斷交只會凸顯中國「巨嬰症」下的蠻橫與任性。

范世平在臉書上表示,這次台布斷交有點看不出原因,有人說是中國將舉行中非論壇,習近平希望參加國家比上次多一點,但如果是這原因,「我覺得很瞎」,這只能凸顯習近平的好大喜功,也顯示王毅的畢恭畢敬。

范世平認為,中國對台灣能打的牌不多,打貿易戰會兩敗俱傷、中客不來影響有限、軍機繞台也不痛不癢,因此挖邦交國是比較有感的,但台灣只有19個邦交國,這是珍貴的19張牌,打一張就少一張,「結果這次為了滿足習的面子,貿然揮霍資源,大撒幣的買外交,顯示決策缺乏理性,充滿蠻橫與任性,又是一個『巨嬰』心態的反射。也凸顯中國外交決策的高風險性,這不是正面的信號」。

范世平說,蔡英文執政後的三個斷交國都能理解,台灣也在對美關係上有所突破,雖有賠但也有賺,這次台布斷交,讓蔡政府覺得莫名其妙被打,習近平當然知道,蔡不可能因此而被迫承認九二共識,台灣民意也將更厭惡中共,國民黨處在其中角色更尷尬,但他不在乎。

范世平認為,蔡英文現在民調低,習近平就敢動蔡的汗毛,而中共也逐漸摸清蔡的底牌,只敢小吵小鬧,不敢採取激烈行為;至於台灣民眾高不高興、會不會讓國民黨更難重新執政,習不在乎。

范世平推測,蔡英文已經退無可退,獨派壓力甚大,她的發言將日益強硬,如邀請達賴與熱比婭來台、將駐外使館名稱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、修公投法、發展長程地對地導彈等,都有可能,「但蔡不是扁,出手前會先徵詢美國;阿扁當時美國想與中國交好,現在川普卻與中國互鬥,大環境也不一樣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