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岸關係惡化 吳釗燮:世界這麼大、到處都是空間

外交部長吳釗燮25日赴政大演講,他表示,在當前兩岸關係不好的情況下,台灣應該在哪裡找到我們的利基與空間?他認為,「世界這麼大,到處都是我們的空間」,台灣應跟美國或其他民主國家多多交流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外交部長吳釗燮25日赴政大演講,他表示,在當前兩岸關係不好的情況下,台灣應該在哪裡找到我們的利基與空間?他認為,「世界這麼大,到處都是我們的空間」,台灣應跟美國或其他民主國家多多交流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5/25 14:15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在中國利誘下,布吉納法索昨宣布與我斷交,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第4個與台灣斷交的友邦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表示,在當前兩岸關係不好的情況下,台灣應該在哪裡找到我們的利基與空間?他認為,「世界這麼大,到處都是我們的空間」,台灣應跟美國或其他民主國家多多交流。

吳釗燮在政大演講時提到,台灣雖然無法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、沒收到邀請函,但在參與WHO過程中,發言支持台灣的國家是有史以來最多、強度也最強,以前不願意公開支持台灣的,這次都公開支持台灣,這就是台灣對理念相近國家的努力。

吳釗燮說,中國的終極目標是統一,但中國不斷打壓台灣,讓國人覺得與中國距離越來越遠,最近也有民調顯示,因為中國連無害的文化活動都打壓,國內討厭中國的越來越多,這樣的行為其實是在製造對中國一輩子不信任的年輕人。

吳釗燮強調,若台灣不能跟中國有更好的相處機會,面對中國的不斷威脅,台灣當然只能跟理念相近國家互動,才能抵銷掉來自另一方的壓力。

針對學生提問,台灣是否能主動發招、而非被動接受美國出招。吳釗燮認為,在中國對台灣敵意非常強的情況下,在兩強間如魚得水的機會已經沒有,只能透過外交跟其他理念相近國家互動、建立更密切的關係,而這需要深厚的互信基礎;吳強調,他從不給美國驚喜,只要有重大政策一定會跟美國溝通,這也不是誰發招、誰接招的問題,而是相互合作的概念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