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挖走台灣邦交國 旅美政論家:中國民眾為此付出高額代價

我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遭中國挖走,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署建交文件。(路透)

我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遭中國挖走,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長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簽署建交文件。(路透)

2018/05/29 11:1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挖走我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,並宣稱花了15億美元(約新台幣450億元)。但旅美作家、政論家陳破空對此表示,實際數字還是個謎,但布吉納法索去年表示婉拒中國500億美元(約新台幣1.5兆元)的說法可以作為參考,如此一來,中國每挖走一個台灣的邦交國,就花掉越多中國民眾的稅金。

陳破空於《自由亞洲電台》刊出評論文章,他表示蔡英文就任台灣總統以來,中國就挖走聖多美普林西比、巴拿馬、多明尼加、布吉納法索等4個台灣邦交國,每個國家的收買價肯定都是天價,而這些都匯分攤到中國民眾的頭上。

陳破空說,這些錢對中國高層和貪官而言,或許不算太多,但對中國「低端人口」卻是非常沉重,他認為,大部分中國民眾根本不在乎從台灣挖來多少邦交國,甚至連相關新聞都沒看過。

陳破空表示,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在社論放話要讓台灣沒有邦交,但如果要攏絡台灣18個邦交國,中國付出的金額絕對令人瞠目結舌,可能比一帶一路這種大撒幣計畫還要花更多錢。

陳破空建議,台灣不必和中國展開金錢外交,大可把錢省下來轉而改善台灣民眾生活,並投入到與美國、日本、歐洲、印度的交流,讓中國處處踢鐵板。

陳破空舉例,台灣受中國打壓無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,但仍有許多國家為台灣發聲、中國挖走台灣邦交國後,美國多位議員紛紛站出來力挺台灣、中國軍機頻頻繞台,卻造成美台軍事合作的機會不斷增加。陳破空提醒,別忘了中國挖走布吉納法索後,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(Cory Gardner)就來台強調他對台灣的支持。

陳破空說,中國這2年來頻頻打壓台灣,帶來的卻是美國眾議院通過「對台灣六項保證」、參眾兩院通過且川普簽字生效的「台灣旅行法」、美國議員提案「台灣國防評估委員會法」、賈德納等人聯名提案「2018台灣國際參與法案」,讓他期待未來川普政府還會做出什麼驚人之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