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立委提案證人被偵查應有律師陪同 擇日再協商

國民黨立委吳志揚(見圖)等人提案修正「刑事訴訟法第175條之一」,提案條文明訂,讓證人在偵查、被訊問時也能委任律師在場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立委吳志揚(見圖)等人提案修正「刑事訴訟法第175條之一」,提案條文明訂,讓證人在偵查、被訊問時也能委任律師在場。(資料照)

2018/05/30 14:46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審查「刑事訴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針對證人於訴訟或偵查中應享有律師在場之權利進行審查,因法務部仍有疑慮,認為此修正可能對檢察官偵辦案件造成重大不利影響,且朝野立委未有共識,召委吳志揚因此宣布,擇日再進行協商。

為偵辦中生共諜周泓旭案,調查局於去年約談新黨黨員王炳忠,並持搜索票搜索王炳忠住家,因王炳忠律師遭拒於門外,引發社會議論。

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等人提案修正「刑事訴訟法第175條之一」,提案條文明訂,讓證人在偵查、被訊問時也能委任律師在場;吳志揚表示,過去常有檢察官利用偵查不公開、證人不懂法律等,用不正當的方式訊問證人,讓證人無法拒絕證言,而做成不利自己或構陷他人於罪,因此認為有必要修法保障人權,讓證人應訊時得請律師在場,吳強調,修法並非妨礙偵查,只是讓律師能提醒當事人相關權利。

法務部長邱太三答詢時雖強調對修法表示尊重,但也在書面報告中指出,美國、日本等先進國家目前都未賦予證人偵訊時委任律師;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指出,證人傳喚時律師能不能在場、在場能做什麼事,都還沒定出原則,認為應召開公聽會討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