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捐款百萬美元給世衛 國安人士:具多重戰略意義

我國將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100萬美元,以協助非洲伊波拉病毒疫情,據國安人士表示,此舉是站在對國家發展與國際舞台的戰略高度,希望國人支持。(美聯社)

我國將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100萬美元,以協助非洲伊波拉病毒疫情,據國安人士表示,此舉是站在對國家發展與國際舞台的戰略高度,希望國人支持。(美聯社)

2018/05/30 18:47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蔡總統5月26日接見「世衛行動團」時宣布,我國將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100萬美元,以協助非洲伊波拉病毒疫情,遭部分人士批評是「金錢外交」、為進入世衛的「門票說」。對此,國安人士今日表示,審視捐款百萬美元案,這是站在對國家發展與國際舞台的戰略高度,盼國人應支持這對國家有利的外交方案。

面對中國升高對台的國際封鎖力道,國安人士指出,中國已不只要消滅台灣主權地位,從北京針對逼迫國際飯店、航空公司等將我降格,可知中方今不消滅台灣國際存在絕不罷休,套一句毛澤東的話,就是欲將中華民國台灣「開除地球球籍」,如今台灣面臨的國際生存危機實遠高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。

為確保主權地位,國安人士認為,台灣現必須全力思索如何在國際「存在」。而從回饋國際社會角度,展現醫療實力以兼善天下可產生國家凝聚力。

回顧台灣的發展歷程,國安人士說,台灣早年接受已開發國家援助超過百億美元,量力回饋正是「吃果子拜樹頭」,也符合「正義」;聯合國鼓勵已開發國家應積極援外,但我援外比重過低;然而,醫療可展現我國力、尊嚴,也是做為世界公民權利與責任,

2009年馬政府也曾擬捐款500萬美元予世界衛生組織助抗H1N1疫情;顯示這不分哪個政黨執政都會執行的工作。

國安人士批評,部分人士以基層警消無加給、油電價漲、少子化為由批評捐款世衛百萬為做凱子,邏輯上不僅風馬牛不相及,恐也不圖感恩早年同樣接受援助的台灣社會。

在外交戰略上,國安人士說,台美2015年成立「全球訓練合作框架」(GCTF),以向東南亞諸國分享我國國際疫病防治、反恐、婦女培力等經驗;另人道救援是美太平洋司令部重要任務,我國NGO亦為合作網路;故從國際戰略、踏實外交角度看,通過世衛組織持續對外援助有其必要,也具多重戰略意義。

國安人士強調,對於外部危機,國人沒有分裂本錢,朝野皆應捐棄成見,正向思考、集思廣益,此次執政黨立委對外交部的鼓勵,新北市長朱立倫支持政府經世衛援助國際,國民黨立委也提出「數位外交」、請纓強化我與南太邦誼,都是積極作為。台灣作為國際「壓不扁的玫瑰」,全國人民應從國家生存、外交戰略角度,支持對國家有利的外交方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