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環團直接進場施壓 礦業法修正草案通過立院初審了

地球公民基金會30日在立法院外舉行「經濟部別護航財團,立委齊心修正霸權礦業法」記者會,呼籲經濟部接受進步條文,落實礦業真改革,在這會期修好修滿,別讓改革功虧一簣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地球公民基金會30日在立法院外舉行「經濟部別護航財團,立委齊心修正霸權礦業法」記者會,呼籲經濟部接受進步條文,落實礦業真改革,在這會期修好修滿,別讓改革功虧一簣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05/30 19:41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歷經十餘次審查,今天(30日)下午終於初審通過「礦業法修正草案」。但環團所主張的條文均與行政院立場相左,關鍵條文多保留協商。

為主導修法,環團在十餘次的經委會審查期間,不但屢在場外召開記者會,抨擊行政院版草案退步、落後、圖利財團;並串聯立場一致的國會助理、公民記者,就近在會場內開直播、點評,監視朝野立委的修法動態。

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與林淑芬則毫不避諱地將亞泥當成修法對象,堅持經濟部「應」在業者未通過環評後,不容有任何補救空間,直接廢止礦業用地之核定,無視經濟部盼能保留「得」的裁量空間。

最後經表決通過,尚未做過環評的1公頃以上、5萬噸以上礦場,必須在3年內補辦環評,1公頃以上、未達5萬噸則應於5年內補辦;只要無法通過環評,經濟部應廢止其礦業用地核定。

環團代表甚至在休息時,對前來向立委解釋的礦務局長徐景文嗆聲,強調環團絕不可能退讓,「大家又不是第一天在立法院!」

新設礦權、展限承回條件…送朝野協商

另外,包括新設礦權、礦業用地核定、礦權展限的駁回條件、原民諮商同意權的程序等多數爭議條文,均以兩案並陳的方式,送交朝野協商。

高志鵬說,「礦業法修正草案」是優先法案,盼能排入臨時會議程,順利完成三讀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坦言這非常棘手,若全按環團版草案完成修法,恐怕會重創台灣的經濟與產業發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