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將取代美國? 英學者:美仍有結構性優勢

倫敦政經學院榮譽教授Michael Cox(後排左7)表示,美國仍具有結構性優勢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倫敦政經學院榮譽教授Michael Cox(後排左7)表示,美國仍具有結構性優勢。(記者鄭鴻達攝)

2018/06/02 16:06

〔記者鄭鴻達/台北報導〕有論者認為中國將取代美國超級強權的地位。英國倫敦政經學院(LSE)榮譽教授麥可‧考克斯(Michael Cox)指出,儘管世界權力有相對移轉,美國曾出現60、70年代、911及川普當選總統三次震盪,但自由主義的美國秩序仍具有一定韌性,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仍有結構上的優勢。

長風基金會舉辦「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 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」研討會,邀請國際多名國際政治、經濟等領域的學者,探討近200多年來以西方自由主義為主的世界權力,是否正由西方轉移到中國等亞洲的東方。

由於中國近期經濟快速成長,學界有論述認為中國未來將取代美國於世界上超級強權的地位。對此,麥可‧考克斯認為,自由主義的確是需要一些修正,但是否代表進入「後西方」或「後自由主義」的世界,他抱持質疑態度。

考克斯認為,以美國、歐盟為首的西方勢力主導的國際秩序正在衰退,若非中國崛起帶來這麼大變化,大家也不會在此討論此議題,但會有西方國家面臨「生死存亡」的議題,主要是美國近15年的外交政策非常失敗,讓西方國家逐漸失去信心。

考克斯說,儘管全球權力有移轉,許多人認為美國將會衰弱,美國曾經歷三次震盪,分別是1960到1970年代、911攻擊事件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,但自由主義的美國秩序最終仍具有一定韌性,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仍有結構性的優勢。

考克斯強調,儘管全球發生相對的權力移轉,但世界並非所有事都一成不變,一旦有了結構優勢,要改變就很困難,美國具有並一定會竭盡全力保持此優勢,川普當選當然是美國國力衰退的一個象徵,但千萬別低估川普,一如過去美國前總統雷根也曾被看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