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六四維穩 RSF譴責中國迫異議人士「度假」

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公布2018世界新聞自由指數。(圖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)

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公布2018世界新聞自由指數。(圖由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)

2018/06/04 17:21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無國界記者組織(RSF)今天譴責中國當局在六四天安門事件(「北京之春」大屠殺)29週年前,透過警察押送,強制安排特定人士「度假」。RSF東亞辦公室執行長艾瑋昂(Cédric Alviani)表示,中國當局應停止這種作為,因為「強制度假」使外國記者與這些人士失去聯繫,進而剝奪了記者們為天安門事件紀念取材的相關資源。

RSF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,正當全世界都在籌備此紀念日時,幾名中國部落格作家(博客)行蹤成謎,亦或是突然「度假去了」。在六四天安門事件相關紀念完全被監控的今日,相似的情形幾乎年年上演。

例如曾獲得無國界記者「中國獎」與沙卡洛夫獎的胡佳,就預先告知媒體,他將在6月1日到6月5日間,於河北「軟性拘留」。外媒也報導指出,中國政府「邀請」政治評論者何德普自昨日起「前往旅行」,目的地未知。另有報導透露,獨立中文筆會作家查建國在拒絕「度假」後,自5月28日起在其家中遭到軟禁。

RSF東亞辦公室執行長艾瑋昂(Cédric Alviani)今天對此表示,RSF呼籲中國當局停止這種作為,因為「強制度假」使外國記者與這些人士失去聯繫,進而剝奪了記者們為天安門事件紀念取材的相關資源。

RSF也在其聲明中指出,中國政府長期慣用這種手法,在大型活動期間,讓警察押送異議人士「出城度假」,包括北京奧運、G20峰會與共產黨會議等。目的在於降低這些政治受迫事件的透明度,只要這些事情越少曝光,外界就越難得知實際上到底有多少人受到影響。

RSF並提醒各方,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專業及非專業記者監獄之一,目前有超過50名記者被拘留,而中國在RSF的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度指數中,於全世界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76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