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監委提案調查年改 綠委批違憲、濫權

李俊俋召開記者會批評,監委針對立法院未通過的法案提出調查報告有干涉立法院職權嫌疑(李俊俋辦公室提供)

李俊俋召開記者會批評,監委針對立法院未通過的法案提出調查報告有干涉立法院職權嫌疑(李俊俋辦公室提供)

2018/06/05 11:57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召開「不利益迴避又違憲越權:監委恣意濫權再添一樁?」記者會,痛批監委劉德勳、包宗和與仉桂美針對公教年改展開調查一事,是監察院干涉立法院職權、違反五權分立原則,他並敬告監委「做你該做的事」,在監察院沒有廢除之前,不要破壞憲政分立。

李俊俋今召開記者會指出,馬英九提名的三位監委劉德勳、包宗和、仉桂美,針對公教年改提起調查,並提出調查報告主張對軍公教年改,應由監察院提出釋憲聲請一事,恐有違利益迴避原則;李俊俋說,監察法施行細則第3條規定,書狀或案件之當事人為其本人或其配偶、前配偶、訂有婚約者或與其有五親等內血親、三親等內姻親或曾有此親屬關係者,應自行迴避。

李俊俋說,包宗和過去在台大任教超過30年,劉德勳擔任監委前,也在公務體系擔任超過30年的高階文官,都是年金改革的利益關係人,「為什麼不用迴避?」他質疑,三個委員中至少有兩位與公教改革密切相關,這樣符合監察法施行細則及監察院自律規範嗎?用這樣的背景經歷來調查年金改革合適嗎?

李俊俋也提到,立法院日前才完成軍人年改法案初審,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居然已經出來;李俊俋說,監察院只有事後權、沒有事前權,在立法院還沒通過軍改前,監委怎麼有權提出調查報告。

李俊俋並強調,若立法院通過的法案,監察院不滿意就能提出釋憲案,將會嚴重破壞權力分立,他提醒監委,「你們不是民意機關,立法院怎麼立法,你們無權過問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