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街友睡艋舺公園成鄰避設施? 議員提案:周邊房屋稅打折

龍山寺艋舺公園街友聚集。(資料照)

龍山寺艋舺公園街友聚集。(資料照)

2018/06/05 22:35

〔記者郭安家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議員提案無奇不有,國民黨議員鍾小平認為,龍山寺艋舺公園街友聚集,指「周遭居民與其他居民一樣正常繳稅,為何因街友『侵擾』影響居住環境」,提草案要周邊街廓比照公共工程影響交通,1樓房屋稅最多打7至8折、2樓以上及巷弄房屋則打8至9折,形同類比為「鄰避設施」。市議會委員會今天(5日)審議,決定相關會議記錄文字確定後,才會將草案送入二讀。

由於有議員疑慮,街友議題與路段掛勾不妥,尚未交付二讀;但若6月三讀通過,將讓市府研議政策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說,公共工程影響交通減少房屋稅的性質,與街友不太一樣,市府會再與議員溝通,依議會最後決議之紀錄為準,並需考慮影響面,其他地方是否會要求比照等因素一併考量,並強調稅捐單位會秉持租稅法律主義原則辦理。

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執委郭盈靖則反問,任何人都可使用公共空間,議員認為街友破壞環境,還類比成公共工程阻礙交通,牛頭不對馬嘴;她建議議員,如果要照顧市民,應要求降低房價、提供公共間,讓無家可歸民眾可住,拿社會底層開刀沒意思!

鍾小平坦言提案有爭議,但有道理,「有街友房價還不跌?」沒理由爛在那裡;且「鄰避設施不管是人或物」,都有例可循,例如立法院周邊音陳抗多,當初市府也曾考慮要給回饋金。不過,市議員李慶元耳聞此事說,這樣萬隆變電所旁居民對電磁波疑慮極深,也要比照辦理,房屋稅至少打對折!小巨蛋周邊里受震動,房屋稅也可適度打折。

若受公共工程影響,交通未阻斷,1樓房屋稅最多可打8折、2樓以上及巷弄房屋則最多9折;如交通全部阻斷,1樓房屋稅最多7折、2樓以上房屋最多8折、巷弄最多9折。該提案要求比照這個標準,將艋舺公園周邊房屋稅打折。

國民黨議員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認為,龍山寺艋舺公園街友聚集,影響居住環境,提草案要周邊街廓比照公共工程影響交通,房屋稅打折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議員台北市議員鍾小平認為,龍山寺艋舺公園街友聚集,影響居住環境,提草案要周邊街廓比照公共工程影響交通,房屋稅打折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