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還債520億遭質疑 北市府:關鍵柯任內零舉債

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兼財政局長陳志銘,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柯文哲債務還本狀況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兼財政局長陳志銘,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柯文哲債務還本狀況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8/06/08 13:12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宣布任內已還債520億元,卻遭質疑吃老本、收割郝時代編列債務還本等。為此,台北市財政局籌備一週後,今天上午召開說明記者會,比較從陳水扁時期以來的20年財政數據。財政局陳志銘強調,柯文哲3年半就能快速還債的關鍵,在於柯任內零舉債,還加碼還本,就算有歲入賸餘,也對盡可能不追加預算這件事相當堅持。

財政局指出,陳水扁擔任市長時期,4年市庫總收入5990億元,淨還債38億元;馬英九8年總收入1.22兆元,負債599億元;郝龍斌8年收入1.3兆元,淨還債230億元;而柯文哲4年總收入7041億元,淨還債520億元。

至於外界質疑柯文哲吃老本。陳志銘表示,統計20年數據可看到,陳水扁任內歲計賸餘有354億元,馬卸任前剩293億元,代表馬吃掉扁61億元的老本,郝卸任前剩231億元,又吃掉馬留下的62億元老本,但柯文哲現在歲計賸餘已累計至422億,非旦沒有吃老本,還讓歲計賸餘增加190.75億元,「到底是誰在吃老本,數字自然會說話。」

另就柯收割郝原定還債的世貿二館260多億權利金疑慮?陳志銘表示,268億元分3期收取,最後一期已在2014年10月收回,但柯在2014年12月25日才上任。就議員北市府從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中借錢還債,陳志銘也強調,那只是借低利率的錢,去還高利率的錢,借的金額還是債務的一部分,不可能拿基金的錢去還。

陳志銘表示,過去幾任市長都是舉新債、來還舊債,這樣永遠還不完,柯文哲快速還債的差異,在於4年都不舉債,但債務還本不僅編錢還加碼,有歲收超入,也不編追加預算花掉,而是用在加碼還本,因為不用扣除舉借數,才能快速達成520億元。

有媒體發問,馬、郝任內都有重大捷運建設,但柯的建設在哪?陳志銘說,建設歲出並沒統計,但說柯沒建設並不客觀,從北門、站前廣場、萬華雙子星大樓、南山人壽廣場,雖很多是郝時期簽約,但後續是在柯時期蓋起來的,「是生下來的功勞大?還是養起來的功勞大?」他不做任何評論,但市政都是延續的。

陳志銘也說,柯還債還有一大重點,就是對追加預算,「柯文哲有他的堅持在,所有追加預算,要進市長室報告3次,想一想是不是真的必要?」雖然不是完全沒追加,但管控非常嚴格,跟過去平均追加預算比例16%相比,柯任內不到3%。

隨後柯文哲於臉書直播便當會,也找來工務局長彭政聲強調,柯任內已有環南市場、大龍市場、成功市場等重大市場改建,以及文山區治水工程等,這不是建設,什麼才是建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