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雙性人權益遭漠視 監院糾正衛福部、內政部

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、監委高鳳仙調查雙性人權益,今天糾正衛福部及內政部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、監委高鳳仙調查雙性人權益,今天糾正衛福部及內政部。(記者鍾麗華攝)

2018/06/14 14:52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、監委高鳳仙調查雙性人權益,今天糾正衛福部及內政部。調查報告指,聯合國資料顯示,雙性人人口約占0.05%到1.7%,如以上限值推估,台灣可能有40萬雙性人,但政府並無雙性人人權措施。監委呼籲,適逢內政部研議身分證改版事宜,應適度修改給予第三性、其他註記或無性別註記。

雙性人係指生來身體或生理性徵,包括生殖器、性腺或染色體模式,並不符合男性或女性典型定義者。雙性人的性徵有些在出生時即顯現,或之後在青春期始出現,甚至有可能完全不明顯,而雙性人可能有任何性傾向及性別認同。

孫大川表示,衛福部及內政部對於雙性人群體並無任何有意義資料統計,也未主動進行相關研究,忽視雙性人群體真實的存在。對於雙性人於生活上所面臨各類困境,例如出生後性別登記問題、是否需要醫療手術問題等均視而不見,更遑論有相關政策推行,已構成人權侵害,不符「憲法」第7條平等原則及兩公約之精神。

調查發現,出生時性徵不明或不符傳統兩性區分的雙性兒童,其父母時囿於出生登記壓力,再加上醫療指引欠缺,常有令兒童被過早進行「正常化」手術情形。衛福部未能制定相關醫療指引或家長手冊給予協助,恐致雙性兒童有過早接受非必要手術之虞,侵害雙性兒童身體健康權及基於人性尊嚴之個人主體權,違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、兒童權利公約及憲法第22條規定,核有重大違失。

高鳳仙也說,對於先天上有需求的雙性人,「變性手術」卻不在健保給付範圍,有違平等原則;且部分雙性人個案有自費補充荷爾蒙之情形,及雙性人看診不易找到專門科別等問題,恐不利雙性人之健康照護,事涉健保醫療權益,應研議修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