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初入職場易被詐團盯上 立委教自保秘訣

6月是畢業季,周春米也應景放上自己畢業照。(取自周春米臉書)

6月是畢業季,周春米也應景放上自己畢業照。(取自周春米臉書)

2018/06/15 16:50

〔記者蘇芳禾/台北報導〕6月畢業季到來,初入職場的畢業生容易成為詐騙集團網羅目標,律師出身的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醒畢業生,可保留求職廣告或雇主間以電話或line的聯繫紀錄,日後可作為證明自己並非詐騙集團成員的有利證據。

周春米指出,詐騙集團為了躲避警方追查,並確保順利獲得不法款項,往往需要大量人頭帳戶,同時也需要請「車手」幫忙領款。因此,詐騙集團多會刊登徵才廣告,招募社會新鮮人前去求職,實際上是想藉由畢業生社會經驗較為不足,進而騙取求職者的存摺、帳戶作為人頭帳戶之用。

周春米說,還有另一種狀況,是詐騙集團會要求求職者按照雇主指示提款,以賺取報酬,但卻隱瞞款項來源,導致求職者被警方查獲為詐騙集團車手。過去案例顯示,求職者多半會被檢察官起訴,被法院以刑法第339條第1項的「幫助詐欺罪」判刑、重則以「加重詐欺罪」起訴。

周春米提醒,民眾在面試工作時,工作內容要詳實向雇主詢問清楚,記下面試者的姓名及職稱。若雇主要求交付保管帳戶存摺正本、提款卡或印章,無論甚麼理由都最好拒絕。

6月是畢業季,周春米也應景放上自己畢業照,提醒新鮮人一定要先保護好自己,才能展翅飛翔。不過不少網友「歪樓」,稱讚周春米的畢業照是「校花」等級。

☆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,防詐騙專線︰165,報案專線︰110☆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