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國際地位 影響國際NGO來台

德國國際搜救隊(ISAR)及聯邦救難犬協會(BRH)在台中霧峰「國際非政府組織(INGO)中心」設立海外據點。(資料照)

德國國際搜救隊(ISAR)及聯邦救難犬協會(BRH)在台中霧峰「國際非政府組織(INGO)中心」設立海外據點。(資料照)

2018/06/16 23:04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台灣NGO能量充沛、民間動能極強,美方也表示有意與台灣NGO合作。事實上,已有部分國際NGO來台駐點,包含去年首度在亞洲設立據點的無國界記者組織、以及設立長達20多年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。不過,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前秘書長方勇升今受訪時提到,台灣因國際地位敏感,可能相對影響國際性組織來台設立分會的意願。

目前在台設有分會、據點的國際NGO,包含在全球擁有10多個辦事處的無國界記者組織、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,以及德國國際搜救隊(ISAR)、聯邦救難犬協會(BRH)等在台中市府推動的「國際非政府組織(INGO)中心」所設立的海外據點。

方勇升表示,台灣人非常願意捐款給公益性國際組織,因此在台灣募款不是問題,但國際NGO來台,最重要的是能持續運作,台灣因社會氛圍相對不重視公益團體,國際NGO來台要吸引優秀年輕人加入、長期投入相對不容易;除了人才短缺問題外,台灣薪資水平不高,政府政策也未提供公益團體較優渥的稅比,相對影響優秀人才投入意願。

方勇升提到,台灣國際地位不夠明確,也會成為國際組織來台設立據點的障礙之一,他舉例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去年曾希望來台設立據點,但因台灣國際身分敏感,且聯合國多半是與其會員國合作,台灣目前並不是聯合國會員,最終因擔心中國反彈而作罷。

無國界記者組織去年來台設立首個亞洲據點,擔任台北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當時提到,台灣當前的法規不太適合國際NGO來台設點。他解釋,國際NGO在海外設立分部,最重要的是能夠自行募款,以維持組織正常運作的能量,但台灣法規卻規定,國際NGO來台須先依「人民團體法」成立協會,選出理監事後才能進行募款,導致國際NGO在成立協會前都只能接收總部資源,可能產生運作上的困難。

艾瑋昂說,其中繁複的行政程序,不僅造成國際NGO運作效率低落,也會讓有意來台設立據點的國際NGO望之卻步,他強調,與其提供免費辦公室,不如創造能讓持續存活的法律環境,吸引國際NGO來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