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師孟調查黃世銘誣告林秀濤 不排除提案彈劾

監察委員陳師孟。(資料照)

監察委員陳師孟。(資料照)

2018/06/18 09:14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給前總統馬英九,曾在2013年引爆「9月政爭」,監院當時2度提案彈劾黃世銘都未過,不過,蔡政府提名監委上任後,陳師孟接受前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陳情,指黃在洩密案中損害其名譽,盼陳師孟調查、還她清白。而監院在阻擋3個月後,終於核准調查,陳師孟說,若是黃世銘真有誣告的情形,不排除提案彈劾。

監院上週三(13日)召開司法及獄政委員會,同意陳師孟調查「黃世銘誣告林秀濤案」,不過,馬提名監委仍有所顧忌,在調查案加入多項條件。司獄委員會召集人方萬富即要求加入調查,並主張更改案由。但陳師孟強調,「要派人監軍、平衡」,他不在意、也認為沒關係,因為沒有什麼好隱藏的,但無法同意以修改案由做為核准調查的交換條件。

陳師孟說,今年3月他首次擔任值班監委時,林秀濤特地前來向他陳情,指黃世銘在洩密案中損害其名譽,黃當時開記者會,指控她在處理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全民電通案中接受關說、是洩密案一環,讓她被記警告,希望能還她公道。

林秀濤陳情時解釋,當時特偵組稱時任立法院長王金平在2013年6月28日曾打電話向她關說,要求不要對柯建銘提起上訴,但她早於前一天的27日認定「核無違法」並決定不予上訴,而28日她人已在日本度假,直到7月2日才返國,特偵組關說指控是子虛烏有。

特偵組以他案聲請掛線監聽林秀濤及她女兒電話,且黃世銘也將她的偵訊內容洩露給馬英九,又指她應訊時情緒不穩,損害她名譽,而高院去年7月判黃世銘應賠償林秀濤10萬元定讞。

陳師孟受理林秀濤陳情後,向監院提案調查,卻被指這是舊案不能再查,不過,陳師孟亟力爭取,強調已調查的是洩密案,並非損害林秀濤名譽部分,最後監察院長張博雅決交由司獄委員會討論,上月經委員會討論後,逐字發言紀錄呈給張博雅簽核,張卻遲未批示,至到13日才又再經由委員會討論確認。

陳師孟說,他的立案程序並非循新的調查案,而是依與洩密案的「同一案」,因此當初調查黃世銘案的相關卷宗,他有權調閱,不過,他也強調,他要查的是誣告林秀濤的部分,未來若提彈劾也非針對洩密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