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青赴中實習600名額未滿 國台辦卻膨風「再現盛況!」

台青赴中實習 國台辦膨風「再現盛況」(中央社資料照)

台青赴中實習 國台辦膨風「再現盛況」(中央社資料照)

2018/06/19 07:18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近年鎖定台灣大學生「深度統戰」,以就學與實習等方式強調融合式的「體驗交流」,中國國台辦更連3年主辦「台灣青年暑期實習計畫」,今年號稱提供600個實習名額,目前僅550人報名,顯然「供過於求」、反應未如預期,然而國台辦仍膨風誇稱「再現盛況」。

中國對台生統戰除夏令營、交流團等短期的「請客交流」模式,北京也擴大就學與實習的「體驗交流」,讓台生能在中國生活至少一個月到數年不等,對中國建立好感,讓台青畢業後能到中國就業、創業,甚至落戶。

砸錢補貼實習 誘台青到中國創業、落戶

中國的大學對台招生門檻,今年降至學測「均標」。在實習方面,蘇州市、昆山市等各地台辦今年舉辦實習,宣稱可報銷往返機票,並提供每月2千元人民幣(約9400元台幣)的實習補貼。最近「海峽論壇」舉辦的台灣人才對接會,還首次推出台生暑期實習計畫,據稱未來每年的4、5月將引導雙方對接。

此外,國台辦也透過旗下「中國台灣網」的青年公社舉辦暑期實習,去年宣稱近千職缺,並提供住宿及不少於2千元人民幣的補貼。在暑假結束後,國台辦去年9月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,有4千多名台灣青年學生暑期在大陸各地事業單位實習。

國台辦今年續辦第三屆暑期實習,在上週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,今年提供約600個名額,目前有550位台生投出簡歷,其中在台灣各大學就讀的有340餘人。不過,據招募說明,第一階段報名早在上月底結束,現正進行簡歷篩選和面試。

不具名學者認為,可能受氣氛影響,國台辦招募轉趨低調,但背後動作仍多。相較於國台辦,根據教育部的「大專校院校外實習媒合平台」,近期提供605個職缺,但162所大學有1393個需求,近800名學生暑期無處實習,恐流向中國。

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強調,國台辦拿錢補貼實習,我政府也應祭出獎勵措施,鼓勵青年人才留下實習,尤其是對「五加二」等關鍵性產業。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主任張國城也說,政府無法禁止國人赴中,就應良性競爭,提高台生留台實習誘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