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政府8年內將核電歸零 長風基金會:電價將大漲4成5

長風文教基金會19日舉辦「台灣能源政策」記者會,董事長江宜樺(右2)主持,邀請前經濟部長杜紫軍(左2)、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(左)、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中舜(右)與會座談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長風文教基金會19日舉辦「台灣能源政策」記者會,董事長江宜樺(右2)主持,邀請前經濟部長杜紫軍(左2)、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梁啟源(左)、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中舜(右)與會座談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6/19 16:04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蔡政府訂出2025非核家園目標,能源配比的部分,燃煤將下降到3成、燃氣提高到5成、再生能源提升到2成,核電則歸零,但民間團體長風文教基金會今批評,現在包括缺電、漲電價、環境污染等效應都已經出來,他們主張不應讓單一能源占比太高,在全力發展綠能的同時,核能應該採取穩健減少的方式。

前行政院長、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表示,蔡英文的能源政策跟之前相比大轉彎,雖保證不會有缺電停電問題、電費不會調漲、不會增加環境負擔及空污,但現實上,電力供應相當吃緊,且還發生斷電狀況,電費方面雖然還沒反映出成本,但實際上用電330度以上的電價已經調漲,以後漲幅還會更大,增加燃煤也使得空氣污染變嚴重。江宜樺認為,這些對國際減碳承諾,以及國內能源安全,都是問題。

前行政院副院長,長風文教基金會能源政策研究小組召集人杜紫軍則說,2025非核家園將面臨5個困境,包括「時程不可行」,新天然氣接收站無法及時完成,再生能源短期也難大幅增加,倉促廢核將造成缺電及燃煤占比居高不下;「技術不可行」,再生能源發電不穩定,無法做為基載,且大多未於中南部難補北部缺口;「能源安全不可行」,天然氣發電目標占比過高,來源及儲運風險高,過度集中;「經濟不可行」,再生能源及天然氣成本高,電價將大幅上漲;「環境不可行」,二氧化碳及空污排放都會增加,再生能源開發也將破壞生態。

長風基金會及相關研究團隊並針對2025年最適能源配比提出建議,研究人員以將外部成本情境,包括假設碳稅每噸40美元來計算,得出當燃煤占32.7%、燃氣40.6%、核能17.6%、再生能源9.1%、能源分散度0.311時,會是成本最小化的狀態。但依據現實狀況及長期發展目標而言,長風基金會依成本最小化則做出,2025年燃煤占30%、燃氣占40%、核能占15%、再生能源占15%,能源分散度還能再降到0.295。

電價方面人人關注,杜紫軍預告,依照蔡政府的能源配比,除發電本身成本,還要將再生能源輔助成本都計入,到了2025年,每度電價會高達3.8元,較前年每度2.62元上漲45%,屆時GDP恐將下降1.31%、就業人數減少8.3萬、消費者物價上揚1.3%。但杜紫軍也說,若依照長風版的能源配比,其電價只會較現在調漲約15%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