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射後導控線恐纏繞尾旋翼 AH-1W拖式飛彈8年未實射

拖式飛彈。(取自審計部查核報告)

拖式飛彈。(取自審計部查核報告)

2018/06/20 07:24

〔記者羅添斌/台北報導〕陸軍AH-1W「超級眼鏡蛇」攻擊直升機,自在台服役以來,配賦有響尾蛇、地獄火及空用型拖式飛彈等精準武器系統,但審計部查核後發現,AH-1W雖然配賦有空用型拖式飛彈,因射擊後導控線有纏繞直升機尾旋翼的危安風險,陸軍早在2010年就停止此型飛彈的實彈射擊訓練,至今已有8年之久,但陸航部隊在此期間竟仍按該型機的戰備及訓練需求,維持後勤整備,徒然耗費人力、設施及相關作業成本,並無實質效益。

由於空用型拖式飛彈還有大量庫存,審計部函請陸軍司令部通盤檢討妥處,要求提升裝備管理運用作為及使用效益。軍方官員透露,陸軍司令部研究多時之後,終於在日前給了審計部一個明確答覆,決定將這批為數甚多的空用型拖式飛彈,直接轉移給地面部隊實施射擊訓練。

官員說,陸軍司令部已在日前完成「空用拖式飛彈後續運用規劃評估報告」,就彈藥、飛機、效益、施訓安全實施分析。報告認為,因空用拖式飛彈與地面載具使用的拖式飛彈型式皆相同,直接轉用至地面部隊實施射擊訓練,可節約地面部隊後續購彈經費,並提升整體地面防衛作戰效能,陸軍司令部已責交步兵訓練指揮部,規劃於後續各式操演期間實施射擊。

轉交地面部隊射擊訓練

至於這批要轉移給地面部隊使用的空用型拖式飛彈數量究竟有多少?8年期間浪費了多少後勤整備成本?官員則說不便透露。

我國向美採購AH-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,在1992年及1997年分兩批採購,採購總數達63架,在軍售採購合約中,也同時採購響尾蛇、地獄火及空用型拖式飛彈等精準武器系統,惟近年在各式實彈射擊演訓中,由眼鏡蛇直升機射擊的精準武器中,僅有響尾蛇及地獄火飛彈,並未有射擊空用型拖式飛彈的紀錄,但每年又有高額的後勤整備維護成本,因而引起審計部的注意。

審計部調查結果,近年來該型機於三軍聯合實彈射擊、漢光演習等重大演訓項目,均僅執行響尾蛇及地獄火飛彈的射擊演訓,而拖式飛彈武器系統,因其線控導引設計,於飛彈發射後,導控線有纏繞直升機尾旋翼的危安風險,嚴重影響人員及裝備之安全,陸軍司令部自2010年起,已令示全面停止納入操演訓練,美軍也已停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