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人年改三讀 府高層:沒像馬英九把年金破產危機丟給下一任

立法院三讀通過軍人年改相關修法;總統府高層說,沒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把年金破產危機丟給下一任,這是蔡總統的歷史定位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立法院三讀通過軍人年改相關修法;總統府高層說,沒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把年金破產危機丟給下一任,這是蔡總統的歷史定位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8/06/21 00:08

〔中央社〕立法院三讀通過軍人年改相關修法,總統蔡英文承諾的軍公教年金改革在上任2年後完成;總統府高層說,沒像前總統馬英九一樣把年金破產危機丟給下一任,這是蔡總統的歷史定位。

年金改革牽涉不同職業切身權益,一講到年金改革,就會引發各種爭議。

馬英九執政時期,就已稱年改「今天不做、明天會後悔」,時任考試院長關中也提出法案,但遭遇反彈後急踩煞車,燙手山芋留給繼任者。

蔡總統曾透露,她和馬英九交接時,馬英九也提到年金問題,覺得這件事必須做,否則政府財政會墜入懸崖。

總統府高層回憶,西元2016年馬英九與蔡總統在台北賓館交接的閉門會議,馬英九對任何議題都侃侃而談,但講到年金改革時忽然有點語塞,帶點不好意思的口吻說:「這個我原來也想做,但是沒有成功,現在財政壓力比較迫切了,妳應該可以做得出來。」

軍公教年金改革前,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預估,軍人退撫基金2020年就會破產,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如果不年改,軍公教退休人員很快就會斷炊,改革有如與時間賽跑。

蔡總統2016年5月上台後,立即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年改會召集人,透過年改會、分區會議及國是會議討論,一步步凝聚社會年改共識。

在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前夕,陳副總統以「懸崖勒馬,搶救年金危機」手繪圖形容年金改革。當務之急,就是把年金從破產邊緣拉回來。

不過,年金改革號角響起,反年改勢力也開始集結抗爭,壓力從四面八方襲向政府;蔡總統下鄉行程屢遭反年改團體掌握、如影隨形嗆聲。

在拒馬、蛇籠包圍下,公教年金改革法案立法院去年6月三讀通過,政府續推軍人年改,退休軍人團體反對力量更猛烈。

過程中,還發生退役上校繆德生在軍人年金改革抗議中,從立法院建築物2樓跌落傷亡意外;當軍人年改進入深水區,立法院場外衝突一波波,群眾推擠拒馬,投扔寶特瓶、塑膠椅及煙霧彈,部分員警、記者受傷。

面對群眾抗爭,蔡總統再三強調「堅持到底」;在上任2年後的此刻,通過軍人年改,蔡總統實現軍公教年金改革承諾。

總統府高層指出,這是重大改革里程碑,社會呼籲了10幾年的議題,終於有人冒著槍林彈雨完成。改革除要有主張,更重要是要有推動和執行能力。「國民黨做不到,民進黨做到了」。

總統府高層說,如果之前的總統願意早點碰這個議題,改革幅度不必這麼大、退休人士不會這麼多抗爭。「蔡英文沒有挑簡單的做,而是困難的事先行。沒有像馬英九這樣,把年金破產的事丟給下一任,將是蔡英文的歷史定位。」

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,雖然政府在多項施政民意調查偏低,但軍公教年改受支持;蔡總統未來會強調「我做到馬英九做不到、不敢做的事」以凸顯魄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