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蘇貞昌出席客家詩歌節 感慨戒嚴時期母語被打壓

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出席新北市客家詩歌節活動,回憶在戒嚴時代母語被打壓的那段歷史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出席新北市客家詩歌節活動,回憶在戒嚴時代母語被打壓的那段歷史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2018/06/23 13:35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天出席新北市客家詩歌節活動,看到現場表演的學童把客家話練習得如此流利,他憶起在戒嚴時代母語被打壓,經過多年努力,才能打破威權,如今各界提倡母語,執政者已經從當年的打壓者變成現在的學習者,這就是不同的轉變。

蘇貞昌有感而發表示,台灣就是這樣一步步走過來,當年戒嚴時期一黨控制,語言只能有一種,不只客家話被打壓,連河洛話(閩南語)等一切的語言都不行,他強調,「只要母語一斷,文化就滅了,你自己對自己都沒有信心」。

蘇貞昌談到,當年不只是很多人不會講母語,甚至認為講母語是錯誤的行為,最後連自己是什麼人都懷疑,都沒有信心,更不要講文化傳承,「所以為什麼要斷一個根,先斷母語,政治就是這樣可怕」。

話鋒一轉,蘇貞昌指出,幸好台灣人民的力量打破威權,走向民主開放的時代,如今在各地母語被尊重,每個人都對自己有信心,同時傳承文化,台灣各族群受到尊重,大家唱自己的歌,用自己的母語來教孩子,「台灣的多元、多態、多樣,才會讓大家看見」。連總統的客家話老師都出席活動,執政者已經從當年的打壓者,變成現在的學習者,這就是不同的轉變。

蘇貞昌回憶說,30年前「還我母語」是要走上街頭,還要被打壓、抓去關,但今天母語大力提倡,一路走來多少人的辛苦,有許多偉大的前輩和民間團體默默堅持,才讓文化和母語不中斷,他說,「互相尊重、彼此學習,台灣一定更美麗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