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把用戶當提款機? 瓦斯計量表收費不合理

市議員張立傑質疑(左)瓦斯計量表收費不合理,要求瓦斯收費法制化。(市議員張立傑提供)

市議員張立傑質疑(左)瓦斯計量表收費不合理,要求瓦斯收費法制化。(市議員張立傑提供)

2018/06/25 13:56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把用戶當提款機?台中市議員張立傑今天指出,欣中、欣彰、欣林天然氣公司每月向用戶收取瓦斯計量表費用,收費浮濫不合理,收費應法制化。市府回應,將向經濟部能源局建議再審慎評估收費作法,盼找到更佳、更完善的收費方式。

市議員張立傑、張滄沂、尤碧鈴聯合質詢時,張立傑指出,欣中、欣彰每個月向用戶收取40元,欣林收60元或100元,作為裝置瓦斯計量表的固定費用,收費浮濫,標準不一,尤其這筆錢每個月收,到底要收多久?總共要收多少錢?民眾渾然不知,天然氣公司應向社會大眾說明。

張立傑也比喻說,就像民眾到市場買東西,須自備磅秤,否則加收磅秤使用費,合理嗎?天然氣是獨佔公用事業,民眾使用瓦斯別無選擇,是弱勢消費者,不能毫無保護任人宰割,市府應了解瓦斯計量表購進經費,並研究各項收費法制化,維護市民權益。

經發局長呂曜志說,能源局自95年1月1日取消基本度數改為實施基本費,一直沿用至今,而台中市欣中、欣彰、欣林3家天然氣公司的收費也是依據能源局實施的制度進行收費。

現行天然氣費收費採基本費與從量費收取,基本費的計費成本包括表外管汰換、計量表成本、抄表、定期安全檢查及資訊提供等;而微電腦瓦斯表成本較高,因此使用微電腦瓦斯表用戶的每月基本費,較使用機械表的用戶多出40至340元不等,造成收費不一致情形。

呂曜志表示,將建議能源局再審慎評估原收費作法是否公平,或評估是否有更佳收費方案,讓全國天然氣公司進行一致性調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