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監委高涌誠提案聲援 陳師孟查諷扁劇案仍無望

監察委員陳師孟(見圖)想自動調查2009年的「諷扁劇」案,遭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質疑立場不中立,向監院申請迴避,監院紀律委員會也在6月5日決議要陳師孟迴避,交給監委江綺雯調查。(資料照)

監察委員陳師孟(見圖)想自動調查2009年的「諷扁劇」案,遭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質疑立場不中立,向監院申請迴避,監院紀律委員會也在6月5日決議要陳師孟迴避,交給監委江綺雯調查。(資料照)

2018/07/03 22:54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監察委員陳師孟想自動調查2009年的「諷扁劇」案,監察院紀律委員會卻在今年6月5日要求他迴避,交由另名監委江綺雯調查,但部分監委認為,此案做法不符「監察法施行細則」。據透露,監委高涌誠今天在監院談話會提案指出,監察法施行細則對於主動調查的規範尚有修訂空間,多數監委也同意這個看法,但「諷扁案」的調查一事,尚由江綺雯主責,並未因此而喊「卡」。

2009年「司法節」檢察官編導諷刺前總統陳水扁舞台劇,陳師孟今年初上任後主動申請調查,卻遭北檢主任檢察官慶啟人質疑立場不中立,向監院申請迴避,監院紀律委員會也在6月5日決議要陳師孟迴避,交給監委江綺雯調查。

據了解,監委主動調查,受「監察法施行細則」第23條規範,但弔詭的是,該條文主要規範「人民書狀所述事項」,而非「自動調查」案件;規範「自動調查」的「監察院施行細則」第24條則未提及「迴避」相關事宜。因此,據悉監委高涌誠今天提案,盼監院能修改相關規定,獲得監委共識,包括自動調查、迴避等相關條文,未來將由監院法規委員會研究修正方向。

至於「諷扁案」進度,據透露,監委今天在談話會上交換意見,但「並無任何進展」,由於監院高層已依據監察法第23條規定,「如有因迴避而辭查者,依論序改派其他委員擔任」,將「諷扁案」交由江綺雯調查,因此,陳師孟也無法追查本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