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四度見習近平 連戰:兩岸法律及體制都實施「一個中國架構」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13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(左)。(中央社)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13日上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前國民黨主席連戰(左)。(中央社)

2018/07/13 12:46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前國民黨主席連戰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家主席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進行「連習會」,根據連戰辦公室中午發布新聞稿,連戰向習近平提出包括「求一中原則之同,存一中涵義之異」,「為人民謀幸福,為萬世開太平」,「交流合作互利,增進兩岸融合」,以及「促進民權民生,振興中華民族」等4點意見。

有關「一個中國」,連戰詮釋,兩岸的法律及體制都實施「一個中國架構」,「所以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,不應該存在台獨的空間」,兩岸可以先透過求同存異的「九二共識」鞏固政治互信,重啟對話,並化解台灣國際參與的障礙,未來再開展全方位對等協商,循序漸進處理歷史所遺留的政治分歧。

連戰並表示,炎黃子孫既有權要求享有台海和平穩定,也有責為追求兩岸和平共榮而獻策獻力,兩岸應互為啟發、互相尊重,共同促成美好未來,在此過程中,台灣民眾的尊嚴與權益,更應獲得提升,以彰顯「振興中華」的弘偉格局和意義。

這是習近平於去年中共十九大連任中央總書記,以及今年連任國家主席後,首次會見台灣客人,也是習近平擔任總書記、國家主席5年多來,第4度與連戰會見。

連戰致詞時首先表示,要和平、要交流、要互利、要雙贏,絕對是台灣主流民意對兩岸關係的期望,而台灣三度政黨輪替後的2年多來,兩岸當局之間的互動發生逆轉,可以說是2年多前的原狀,已經不復存在,僅僅以制度化協商中斷來說,就嚴重影響兩岸人民、尤其台灣民眾權益,何況台海危機日漸浮現,這是兩岸各界、區域各方都不樂見。

連戰還說,長期以來,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,曾是東亞兩個可能引發戰事的熱點,海峽兩岸一度以炎黃子孫的智慧,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超越朝鮮半島箭拔弩張的狀態,在2008至2016的8年間,兩岸在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,務實協商、密切溝通,朝鮮半島雙方則互不往來,如今卻是兩岸當局陷入僵持對立,朝鮮半島反而展現和平契機。

此外,連戰並重提2005年的「和平之旅」,國、共兩黨正式和解,共同發佈「兩岸和平發展五項願景」,給當時處於戰爭邊緣的兩岸關係,揭開和平曙光,為台灣民眾提供了不同於兩岸衝突對撞的另一種選擇,這是基於國共兩黨「堅持九二共識、反對台獨」的共同認知,並成為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的重要因素之一,使得兩岸關係能夠走上和平發展的正軌,也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對話,受到兩岸主流民意支持和國際社會肯定,絕對經得起歷史檢驗。

不過,連戰也說,兩岸政治分歧的化解、軍事互信機制的構建,在那8年間,都遲遲未能啟動,以致達成和平協議或台海和平穩定的機制化、制度化,現在看來都顯得更加遙遠,而且某些歪曲污蔑或誤解,未能被有效辨明,使得連兩岸經濟合作的深化,遭到不小挫折。

連戰說,2年多前起,國民黨又在野,兩岸關係也再度陷入不確定不穩定甚至危機潛伏激盪,對台灣民眾的安全與福祉,正在造成危害,而且還看不到盡頭,有識之士都不應沈默無為以對。

此外,連戰並肯定中共十九大「擘劃了全面達成小康,進而完成現代化、再實現民族復興的路線圖」,中國「兩會」發佈有規模的黨政機構改革,全球紛紛預測中國大陸躍升為最大經濟體的時間點,給世界各地的經貿有志者,尤其是同文同種的台灣工、商、農、漁、學、青各界,提供廣大且重要的機遇。

連戰說,期許中華民族不再內戰,炎黃子孫不再內耗,必須相偕以行,謀求正式結束敵對狀態,共建和平的海峽及繁榮的兩岸,「做一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和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,是完全相容而不互斥的,這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根本的感情基礎。」而作為國民黨的一份子,他有信心國民黨能在混沌不安的台海局勢中,堅持理想信念,發揚光榮傳統,給台灣民眾提供一個光明的選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