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邱太三臨別秋波 圈定二審檢察官名單

邱太三已圈定二審名單。(資料照,記者吳政峰攝)

邱太三已圈定二審名單。(資料照,記者吳政峰攝)

2018/07/14 23:07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邱太三將於16日卸任,離開服務785天的法務部長崗位,雖然他曾公開宣示要把年度人事調動權交給接任的蔡清祥,不過據了解,他已圈定好14位升任二審的檢察官名單,包含10位「滿8」主任、2位「滿7」的主任、1位歷練缺補實、1位資深檢察官,消除部長交接的不確定性,穩定民心;蔡清祥也傾向尊重邱的圈選,不會更動。

邱太三12日曾說,卸任前夕不適合圈定人事案,會把人選交給蔡清祥決定,引發候選人緊張,擔心兩位部長風格歧異,用的人也會不同,煮熟的鴨子可能飛了;不過知情人士透露,邱太三已圈定好今年度升任二審的14人名單。

本次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提出27位入圍名單,其中14位為8年主任、6位7年主任、1位資深檢察官、6位已在二審歷練;邱太三日前從中圈定14人升任,除了各有4位「滿7」、「滿8」主任落馬,也有5位歷練缺檢察官補實失利,須回一審服務。

雀屏中選的14人中共有5位襄閱主任檢察官,分為北檢周士榆、新北檢周懷廉、士檢吳怡明、桃檢王以文、彰檢林漢強,基檢的資深檢察官李吉祥也在列,唯一從歷練缺中脫穎而出的則是台中高分檢陳幸敏;依照已揭露名單看來,檢察界認為「四平八穩」。

據悉,圈選名單上的部長落款為邱太三,蔡清祥為了尊重邱太三,傾向不會更動人選,因此這份名單應已定案。

至於升任一審主任的第二階段調動,檢審會將於17日討論入圍名單,原計錄取23個名額,但邱太三臨別秋波釋放善意,裁改增加3名,因此這波將有26位基層檢察官可望升任主任。

本次共70人報名,17日檢審會會從中選出39人入圍,交給法務部長圈定26人,屆時蔡清祥已接任,名義上邱太三並無人事權,但據指出,蔡還是會尊重邱的意見,通盤考量後,31日公布正式名單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起實施一、二審輪調,「滿7」主任填升二審的人數大為減少,蔡清祥上任後是否會對更動輪調制度,法界都在觀望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