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促轉會調查國防部軍人監獄 不義遺址「獬豸」曝光

促轉會首度進入「國防部軍人監獄」不義遺址調查,軍監內有題字回頭是岸的「獬豸」塑像,自白色恐怖時代留存至今。(促轉會提供)

促轉會首度進入「國防部軍人監獄」不義遺址調查,軍監內有題字回頭是岸的「獬豸」塑像,自白色恐怖時代留存至今。(促轉會提供)

2018/07/16 12:15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業務進度,首度揭露過去外界無法進入調查的「國防部軍人監獄」(新店監獄)內部狀況,軍監內「獬豸」奇獸首度曝光。促轉會委員楊翠指出,軍人監獄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場域,送來該處的人犯多收在「仁監、信監、智監」,目前「信監」是三監當中,保留白色恐怖時期原狀最多的。

軍監內仁監仍關押犯人

楊翠表示,國防部軍人監獄建於1952年,國防部在2005年裁撤新店監獄後,隔年移交給法務部矯正署,7月10日當天促轉會成員有入內調查,發現「仁監」目前仍在使用及關押犯人,至於「信監」後來改撥交給保安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安坑分所,目前保存狀態最好。

軍監內另有神秘的「龍泉刑場」

楊翠說明,在國防部軍人監獄內,留有拜地藏王的廟、放風地、停屍間,也在訪問過程中得知有一處神秘的「龍泉刑場」,當年究竟有多少人在那被槍斃,未來還要進一步調查。

楊翠提及,軍人監獄曾經關押過雷震、黃信介、姚嘉文、張俊宏、陳英泰等政治犯,以1955年1月為例,當時就關了2411人,其中包含870多名政治犯,大部分被冠以「叛亂犯」罪名。

楊翠表示,文化部已清查出全台有45處不義遺址,國防部軍人監獄是過去無法進去調查的,鄰近軍人監獄的安華路,則有「安坑刑場」,包含泰源事件江炳興等人皆在此槍決。

在清除威權象徵方面,楊翠也說,將與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團體合作,在7、8月舉辦北中南說明會,彙整各地政治受難者對威權象徵處理與不義遺址場所保存紀念意見。

對於中正紀念堂存廢問題,楊翠表示,促轉會將與文化部一同討論,也預計於今年底前促轉會內部會開專案會議討論,屆時要如何執行才會有具體方向。

此外,在政治創傷療癒方面,促轉會委員彭仁郁指出,重建社會信任組的業務規劃創設「政治暴力創傷研究與療癒試行中心」,將於近期辦理政治暴力創傷心理師培訓,培育專業人員,並投入受難者及家屬身心需求調查。

彭仁郁提及,也會推動民主、人權與法治教育為促轉條例所列核心業務,將從校園教育與大眾推廣教育著手,目前已展開戒嚴以降,轉型正義相關教學內容分析。

促轉會成員調查不義遺址「國防部軍人監獄」。(促轉會提供)

促轉會成員調查不義遺址「國防部軍人監獄」。(促轉會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