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邀馬說明三中案 吳敦義改口:非為某一個人背書

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赴國民黨中常會,就三中案交易報告說明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赴國民黨中常會,就三中案交易報告說明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07/18 15:15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國民黨中常會今邀遭偵辦「三中案」的台北地檢署起訴的前總統馬英九說明,原本國民黨中央對外聲明「中國國民黨全體上下相信馬前主席的道德操守,更支持馬前主席未來在法庭上捍衛自己的清白」,但黨主席吳敦義今日致詞時一改原先背書的說法表示,安排馬英九說明既非對抗某一個機關,也不是為某一個人背書,只是以公允、客觀態度,儘可能對三中案處理過程是否妥適,聽一聽馬英九的說明。

雖然隨後幾位中常委發言時,也都強調並非為馬英九背書,但都表態支持馬英九,不相信馬有犯罪,因此這場中常會仍形同是集體為馬背書。

馬英九則強調,自己當年身為國民黨主席,絕對沒有賤賣黨產,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當時對黨最有利的判斷,當時的中常會也給予他最大的支持,予以核備,原本經特偵組偵結的案子,在民進黨政府執政後重啟調查,強行起訴,「這到底有沒有政治力的介入?是不是奉命起訴?我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。」

馬英九並重申,他雖不好戰,「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,我一定全力迎戰」,「我更深信,多數民眾不會接受這種羅織罪名、政治起訴的手段,開庭審理時,當所有證據攤開來,就會證明我的清白。」

馬英九強調,北檢與特定媒體一再聲稱的定罪證物,也就是上百片錄音光碟,其實就是無數次內部會議記錄錄音帶,北檢公布的錄音和譯文都是斷章取義,只選擇性截取片面對他們有利的文字,自行延伸說故事,而光碟只是讓整個決策過程更加清楚,並不能推翻沒有賤賣黨產的事實,北檢為什麼不敢公布全部的錄音檔和全部的譯文供外界檢驗?為什麼還要等法院開庭呢?「全部公布啊,就可以證明我的清白。」

馬英九請大家回想民國94年的時空環境,當時「廣電法」規定,黨政軍必須在12月26日前退出媒體,但民進黨政府卻用各種手段,全力嚇阻「三中」的潛在買家,因此很少買家願意與國民黨洽談,在這樣艱難環境下,他仍極力維護國民黨合法權益,要求必須以合法及合理價格出售黨產。

馬英九表示,13年前的國民黨依據廣電法合法的交易,如今被北檢用民進黨政府在105年執政後才立法的「不當黨產條例」,起訴他出售「未來應依法還給國家的準國家資產」,這實在令人錯愕,難道他在13年前就應該預測到13年後會出現一個違憲的不當黨產條例嗎?而且特偵組早已認定當年三中案交易沒有賤賣問題。

相關影音

國民黨中常會今邀遭偵辦「三中案」的台北地檢署起訴的前總統馬英九說明,黨主席吳敦義強調非為一人背書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國民黨中常會今邀遭偵辦「三中案」的台北地檢署起訴的前總統馬英九說明,黨主席吳敦義強調非為一人背書。(記者劉信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