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明通在美演說 籲中國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及作為

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美表示,台灣不會以主權換虛幻的和平。(記者曹郁芬攝)

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美表示,台灣不會以主權換虛幻的和平。(記者曹郁芬攝)

2018/07/18 22:22

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華府十八日報導〕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在華府表示,中國逐漸在國際社會銷溶中華民國主權,意圖讓台灣人民在拉攏與壓迫中變成扈從者,放棄做自己主人的權利。他呼籲中國停止對台傷害的言論與作為。

陳明通今天在傳統基金會舉辦的「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」研討會中發表演說。他是蔡英文總統就任後首位訪問華府的陸委會主委。他說,中國對台挑釁施壓的言論及作為,已傷害台灣人民感情,陸方應該停止並節制內部耗損正面發展的負面因子。

陳明通指出,70年來的兩岸關係的格局,始終牽動著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。1949年,國民政府播遷來台,開啟了兩岸分治狀態並持續至今。

他說,兩岸關係是舉世無雙的個案,多年來,海峽兩岸嘗試用武力、用和平,或交雜各種方式來處理彼此的終局關係,但至今仍無法找到令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,因為這涉及到對國家主權及民主生活的堅持。中華民國不可能以讓渡主權換取虛幻的和平,民主台灣下的兩千三百萬人民,更不可能把自己的命運交付給對岸非民主體制來決定。

陳明通強調,台灣位於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特殊位置,有重要的戰略地位,植基於民主制度與價值,這是台灣生存的根本,也因此維護了亞太穩定發展的安全環境。

他說,民主信念已根植台灣島嶼人民的思考與生活之中。民主對新一代的台灣人而言不再是「渴望」,而是「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」,這是超越族群黨派,所有人共同堅信的台灣價值。

陳明通指出,中國集權管控加大,意圖改變全球秩序與國際格局。中共運用「銳實力」(sharp power)輸出意識型態,影響各國政府內部決策,讓許多國家提高了警覺,同時注意到中國擴張制度控制、改變全球秩序的企圖。

他強調,台海現狀的維持,有利東亞區域和平與繁榮。長久以來北京政權無法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,導致兩岸的政治僵局一直無法解決。最近更在其所謂的「一個中國原則」下軟硬兼施地推行「融台政策」,加速破壞台海現狀,意圖造成不可逆轉的結局。他說,中華民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的立場堅定不移、也不會靜默不語。

他提出蔡政府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路徑思考,表示雙方應先有改善兩岸關係的決心。在確保國家主權與尊嚴的情況下,台灣願意以更開放的態度、更彈性的政策,思考未來雙方的互動。

陳明通說,台海雙方內部對兩岸關係發展均有不同意見,兩岸應相互尊重、各自聽取內部理性意見,梳理出一條有序的互動法則。

他呼籲台海進行務實溝通對話。台灣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、不限地點之下,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,並進行可能的風險管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