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勞動部將公告開放七休一行業 產業代表反對

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發言指出,政府應讓勞資雙方充分表達意見,改採聽證程序(記者彭琬馨攝)

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發言指出,政府應讓勞資雙方充分表達意見,改採聽證程序(記者彭琬馨攝)

2018/07/20 19:18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針對勞動部7月初公告,將對包含新聞媒體產業在內的另9個行業開放七休一,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今表示,勞動部的開放「非常離譜」,根本是「人家(資方)要5毛,你給100塊」,全傳媒堅決反對開放媒體業的七休一;台灣汽車客運產業工會代表范光明則說,開放七休一是要把「違法的公司合法化」,「拿駕駛員的生命健康,成就企業主獲利」。

勞動基準法新制3月1日上路,「指定第36條第四項行業」中訂定12個行業能在遇上「時間特殊」、「地點特殊」、「性質特殊」、「狀況特殊」等4個特殊情形時,免受七休一限制。7月9日勞動部再次預告修正草案,新增開放七休一的9個行業。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(Kawlo Iyun)今針對勞動部將開放新一波七休一行業舉行公聽會,會中廣邀各方學者、產業界代表,與行政部門進行對談。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,這次預定開放的行業別,內容大致圍繞在2016年公告七休一的三種例外情況;黃維琛強調,「並不是全面性的開放」,主管機關「有把關機制」,過程也經過審慎討論與評估,勞工在許多場合都會有參與的機會,盼能透過更多說明,讓外界對七休一有正面認識。

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發言時指出,勞基法第36條第四項(七休一相關法令)是一個法規命令,但「授權目的與範圍都沒有明確規範」,他認為有違憲的疑慮,就算真的要開放,在法制上也有嚴重瑕疵;林佳和說,勞動部應在程序上讓勞資雙方、利害關係人都能充分表達意見,以「聽證程序」取代單純的意見陳述。

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高潞.以用認為,勞資雙方不平等,又有主管機關主導,很難不令人質疑在決定開放七休一行業的整體研商過程中,勞方是否具有實質且平等的否決權。決策如果可以反過來,是由勞方提出需求,比較能夠保障勞工權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