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彰縣違建工廠拆除有下一波?政院出面滅火

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多次在彰化縣公開場合,重申中央輔導農地違章工廠業者合法化的立場未變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多次在彰化縣公開場合,重申中央輔導農地違章工廠業者合法化的立場未變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8/07/23 08:48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彰化縣農地違建工廠的問題一直存在,今年2月縣府強制拆除8家被中央列入拆除名單的違建工廠後,怨言由企業界延燒到飯碗不保的勞工階層,排山倒海湧入縣府,為了止血並讓民眾了解政府處理農地工廠的原則,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親自下鄉滅火,重申中央輔導業者合法化的立場仍未變。

上週四(19日),縣府在彰化市舉辦工商企業會議,中小企業老闆出席踴躍,他們對縣府處理農地違建工廠的態度變來變去,大表不滿,列席會議的張景森指出,臨時登記工廠的母法是工廠輔導法,行政院發現循此母法輔導業者,最後還是很難合法化,行政院為此召集相關部會研議修正工廠輔導法,能讓符合臨登要件的工廠在登記納管後輔導合法。

張景森表示,納管工廠要輔導合法,必備要件須在2016年5月20日前設立的工廠,且經營內容必須為低污染、未逃漏稅、不影響公安,要件都有了,就很有機會輔導合法。

張景森指出,彰化縣鹿港鎮、和美鎮聚集水五金工廠成為地方一大產業特色,業者對地方經濟和國家外匯的貢獻,政府都知道,對於普遍存在業界難解的農地工廠,目前已有大致方向且知道如何貫徹執行,廠商可放心,只要是有決心要在台灣投資經營的廠商,政府會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。

方向為何?張景森說,第1,不要在農地上蓋新的工廠,必須要到工業區蓋,第2,總統蔡英文就任之前就已有的違建工廠,這是歷史共業,臨登工廠80%都是土地使用的地目問題,將會逐步輔導合法,第3,工廠分布較零散的地區,也會被列入修改工廠輔導法、輔導合法化經營的修法方向。

著手修法在中央,地方如何安廠商之心?縣長魏明谷表示,彰化縣輔導工廠合法化,有2個優先,第1個優先是列特定區,全國劃定186處特定農業區,彰化縣最多有32個特定區、通過22個,第1個成功的是欣大園藝特區,取得丁種建築用地,為全台灣第1個特定區;第2個優先是未來透過興辦都市計畫,將頂番婆擴大都市計畫面積800公頃,期待彰化縣以此為全國示範縣市。

經濟部為了落實行政院核定「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」政策,解決非都市計畫區農地違章工廠林立的問題,在全國11縣市中劃定186處特定農業區,此一政策自2012年起推動至今,彰化縣32處特定農業區中,鹿港鎮的欣大園藝特區,該園藝生產外銷園藝噴灑設備,業者花了多年時間才通過2階段審核,取得合法身分,目前還有2家提交興辦事業計畫由經濟部審核中,這2家一家位於鹿港鎮生產衛浴五金品,另一家位於福興鄉製造橡膠製品。

彰化縣長魏明谷希望彰化縣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,成為全國示範縣市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彰化縣長魏明谷希望彰化縣輔導農地違章工廠合法,成為全國示範縣市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