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遭國民黨批違憲大怪獸 促轉會:勿混淆視聽

促轉會將在26日舉行「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」,受邀參加的國民黨表示,不會派人參加,並痛批促轉會是「違法違憲」大怪獸;促轉會反駁表示,國民黨勿混淆視聽。(資料照)

促轉會將在26日舉行「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」,受邀參加的國民黨表示,不會派人參加,並痛批促轉會是「違法違憲」大怪獸;促轉會反駁表示,國民黨勿混淆視聽。(資料照)

2018/07/23 16:24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轉會預定本月26日舉行「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」,受邀參加的國民黨今表示不派人參加,並痛批促轉會為「違法違憲」大怪獸,更不會派員當「黑官」諮詢委員;對此,促轉會強調,國民黨勿混淆視聽。

促轉會表示,有關國民黨表示拒絕參與會議」,及不推派人選擔任諮詢委員等,該會感到遺憾,尊重國民黨釋憲行動,但檔案通報與審定作業仍會照常進行,未來若有需要,也會依法邀請國民黨代表前來說明。

依據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」規定,持有政治檔案的政黨、附隨組織或黨營機構,應向促轉會通報,經促轉會審定者,應命移歸國家檔案。

據了解,促轉會現正進行「審定政治檔案作業要點」附件之研議。為便利持有政治檔案的各政黨填寫通報表單,促轉會已於7月10日發函邀請國民黨、民主行動黨、民主社會黨、中國青年黨、民進黨派人參加會議。

促轉會提及,7月19日有一一電詢受邀者,國民黨黨史館僅表示出席代表人選尚待討論,儘管國民黨拒絕出席,促轉會仍將依原定期程,在26日舉行討論會議。

促轉會說明,待通報格式確定後,預定將審定作業要點與附件草案提交委員會議討論,通過後進行函頒作業,再請各政黨通報;若有需要,會依法邀請相關人員接受調查。

促轉會強調,依促轉條例規定,邀請相關人員來會接受調查,無正當理由不得規避、拒絕或妨礙調查。違反此項規定者,處10萬元以上、50萬元以下罰鍰,並得按次連續處罰。

針對邀請國民黨派一人擔任諮詢委員,卻被國民黨罵成「不會派人去當違法黑官」;促轉會表示,已訂定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諮詢委員會設置要點」,並設立諮詢委員會,符合「行政程序法」第159條規定,諸多機關內部也有設立類似諮詢性質委員會。

促轉會駁斥,舉行政治檔案通報事宜會議、邀請推派諮詢委員,均於法有據,請國民黨勿混淆視聽,應坦然面對國人對轉型正義工作的殷切期盼。

促轉會說,近兩年來,已至少有30多位政治受難者過世,這些受難者直到離世,仍背負當初白色恐怖時期被國家羅織的罪名,這樣的委屈與不平,誠請社會各界體諒,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促進轉型正義工程的緊迫感,已不容許再有所延宕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