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刁難中方入境開會? 全力協助遭拒 外交部錯愕且遺憾

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投書,指外交部讓原定可禮遇通關的中國外交單位主管無法順利入境。外交部反駁,中方登機後才告知班機資訊,且並非外交主管,外交部緊急趕辦手續,中方仍拒絕入境,深表錯愕與遺憾。圖為桃園國際機場。(資料照,記者劉信德攝)

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投書,指外交部讓原定可禮遇通關的中國外交單位主管無法順利入境。外交部反駁,中方登機後才告知班機資訊,且並非外交主管,外交部緊急趕辦手續,中方仍拒絕入境,深表錯愕與遺憾。圖為桃園國際機場。(資料照,記者劉信德攝)

2018/07/29 23:13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投書爆料,指外交部未依規定通知移民署,使原定來台參加APEC相關活動、可禮遇通關的中國外交單位主管無法順利入境。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,相關敘述絕非事實,是由於中方代表登機後才告知班機資訊,外交部緊急趕辦手續後,中方代表仍拒絕入境,外交部對於中方無視我方最速件辦理的善意,深表錯愕與遺憾。

許高慶在網路媒體投書,向蔡政府建言「正視航空公司改名事件的實質意義」。文中批評台灣觀光主管單位對中國人士來台極度不友善,根本不是「維持現狀、善意不變」。

許高慶舉例說,近日有3位中國外交單位主管獲外交部邀請,來台交流,扺台後卻不給入境,只因為外交部未依規定副知給移民署,使得持可禮遇通關的APEC護照的來賓,無法順利入台,被擋在機場,由中午搞到近傍晚,後雖然轉經署長簽可同意入境,但是客人已經不爽到就直接再搭機返回。

外交部今天晚間詳細澄清此事指出,報載相關情事絕非事實,並對相關媒體事先未做妥善查證,即接受中國政府片面之詞做成錯誤報導,深感遺憾。

外交部說明,該活動是7月19日至20日在台北召開的「數位創新論壇」,屬於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(ABAC)相關活動,受邀的中國人士並非外交主管,而是中國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秘書處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代表共計4人。

外交部指出,中方延遲提供與會代表的完整資訊,並於其代表登機來台後,才告知我方確切班機資訊。外交部除緊急洽請移民署等相關單位趕辦入境手續外,並同步向中方代表說明,但中方代表最終仍拒絕入境,並決定搭乘「顯早已備妥的同日班機」返回中國。

外交部說,我與中方在APEC架構下相互往來,尤其在人員入境部分,一向秉持行之有年的慣例辦理。此次發生中方人士抵台後拒絕入境事件,無視多年慣例及我方以最速件提辦其入境手續的善意,外交部深表錯愕與遺憾。

[ 外交部辦理中國人士來台出席 APEC 相關會議始末時序 ]

7 月 12 日:中國外交部函請我方提供邀請函,但致函對象誤列為已卸任的前APEC資深官員徐大使佩勇,且誤植論壇名稱。本部於同日即函請其更正重發。

7 月 13 日:中方復稱未收到我方於 6 月 29 日所寄發,致APEC所有經濟體通知我APEC 資深官員更換的信函,我即再次提供該信函。中方於同日提供更正申請邀請函信函,但未依往例併附中方與會代表大陸地區居民身分證影本;我方即去函請其補提供。

7 月 16 日:中方提供 4 位代表的身分證件影本,本部立即寄發由我 APEC 資深官員國際組織司陳司長龍錦簽發的邀請函。中方繼告稱,其代表將更改來台班機,提前於 17 日上午抵台。我方告知作業時間恐來不及,中方表示將陳報上級。

7 月 17 日;

1. 中方 ABAC 秘書處於上午 10 時 46 分通知我方其 3 位與會代表將搭乘原訂班機來台,並於渠等登機後才於 11 時 16 分提供我方其等姓名。

2. 本部經聯繫移民署,獲告作業時間不及,無法同意該 3 名中方代表於當日入境。

3. 本部立即於 11 時 25 分回覆中方外交部,除嚴正告以中方人員登機前應先與我方確認來台程序是否完備外,並建議該 3 名人員更改來台班機。

4. 中方其後即未回覆,而 3 名中方代表亦於下午 1 時 45 分搭機抵台,本部即洽請移民署協助加速辦理渠等入境手續。

5. 該 3 名人士對無法立即入境表達不耐,移民署人員則向渠等說明審核程序。

6. 移民署人員於下午 5 時 30 分通知中方代表渠等入境申請可於 15 分鐘內獲准,但該 3 名人員回應僅願再等 5 分鐘,嗣即前往中國國航登機櫃台辦理登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