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疑涉共諜案 中國暨大台灣校友會秘書長等2人被訴

中國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祕書長傅文齊、執行長李宛平,長期在台招攬現、退役陸軍軍官、立委、助理赴第三國與中方人士見面,企圖發展組織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今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未遂罪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傅、李2人。(資料照)

中國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祕書長傅文齊、執行長李宛平,長期在台招攬現、退役陸軍軍官、立委、助理赴第三國與中方人士見面,企圖發展組織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今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未遂罪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傅、李2人。(資料照)

2018/07/30 10:50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中國暨南大學台灣校友會祕書長傅文齊、執行長李宛平,涉嫌自2009年起,受廣東省台辦官員指示,長期在台招攬現、退役陸軍軍官、立委、助理赴第三國與中方人士見面,企圖發展組織,並違法幫暨南大學招收台生,偽造不實學歷、學分。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今依違反國家安全法之發展組織未遂罪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訴傅、李2人。

此外,基督教崇德學院主任鍾怡敏,因協助部分立委或助理、商界人士以假的學歷、學分取得暨大碩博班報考資格,涉嫌違反兩岸人人民關係條例、刑法偽造文書罪,北檢給予緩起訴,須支付12萬元處分金給國庫;另,前立委廖婉汝助理李亮恆,被控為大陸收集台美軍事工業會議等國防部、外交部的公務機密,檢方調查後認定李收集的是公開資料,將李不起訴。

檢方調查,傅文齊曾在中國暨南大學求學,之後擔任暨大台灣校友會秘書長,找來李宛平擔任執行長,傅在中國期間與多名台辦官員熟識,涉嫌自2009年起至2016年止,受廣東省台辦官員綽號「小吳」等人指示,在台招攬政界、軍官赴第三國與中方人員見面。

檢方發現,傅透過李女關係,得知3、4名現、退役陸軍等軍官及多名立委、助理計畫赴中國、香港、泰國旅遊考察、韓國打高爾夫球敘等機會,安排中方人士先在當地等候,提供宴飲、派車至飯店、景點、機場接送等招待,並與中方人士「巧遇」見面。

此外,傅、李並與在台灣並未立案的基督教崇德學院主任鍾怡敏合作,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,為暨大等中國學校在台招生,並收取佣金,其中不乏知名政界、立委、助理及商人士報考;但鍾等人明知部分人士的學歷、學分不足,報考資格不符,卻協助其作假學歷、學分以取得報考資格。

本案經調查局長期監聽後查獲,依國安法將傅文齊等人送辦,檢方曾傳喚多名出國的軍官、立委、助理,但這些人均否認與中方接觸,被吸收發展組織,且因無法證實有交付機密文件情事,檢方認為傅等人涉嫌發展組織未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