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官股銀行投資台杉沒監督?藍委嗆送檢調、監察院

國民黨立委質疑台杉水牛創投是金融版鐽震案,嗆不排除送檢調。(記者林良昇攝)

國民黨立委質疑台杉水牛創投是金融版鐽震案,嗆不排除送檢調。(記者林良昇攝)

2018/08/01 11:49

〔記者林良昇/台北報導〕國家級投資公司「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」去年完成第一階段1.26億元募資,國民黨立委今質疑,台杉公司成立資本額50萬元的台杉生技公司,管理預計規模59.01億元的台杉水牛二號創投,其中有71%是泛公股,卻不受任何監督,有重大闕漏,將移送監察院調查,甚至不排除把相關泛公股銀行董事長移送檢調。

立院國民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,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,民進黨藉由創立台杉投資公司,使出「搬錢三部曲」,向銀行募資「搬錢」,已經搬了105.5億元。國民黨團基於看緊人民荷包,希望政府不要亂搞,會將相關資料移請監察院調查,不排除把相關銀行董事長移送檢調。

曾銘宗指出,三部曲的第一步是成立相關公司,在去年8月25日成立資本額1.26億元的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,在今年3月31日成立資本額50萬元的台杉生技公司,第二步則是金管會配合修正相關規定,於去年12月25日放寬銀行轉投資創投事業規定從5%改為100%,第三步為向銀行募資105.5億元。

曾銘宗說,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直接管理規模46.5億元的台杉水牛一號創投,管理費2.35%,一年管理費收入1億927萬元﹔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也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台杉生技,資本額50萬元,卻管理預計規模為59.01億元台杉水牛二號創投,管理費為2.5%,一年管理費收入高達1億4752萬元﹔台杉水牛一號創投有60%是泛公股,台杉水牛二號創投更有71%是泛公股。

曾銘宗表示,台杉水牛一號、二號創投共向銀行搬了105.5億元,名目上是要投資「5+2」產業,有三個重大問題,第一,錢是來自泛公股的民脂民膏,卻設計成百分之一百的純民營公司,不受任何監督、規範。第二,投資的錢去哪裡?不公開也不透明,假設發生掏空,以投資失敗名義打消呆帳,也神不知鬼不覺。第三,台杉生技資本額只有50萬元,卻有一年1億多元的管理費,這些收入如何花用?應講清楚。

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說,在7月初陸續有幾家銀行向他們密報,指銀行董事會把投資台杉水牛二號創投案用「報告案」通過,直接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,躲開董監事監督,有掏空官股銀行嫌疑。

費鴻泰指出,台杉水牛一、二號創投一年管理費都破億,質疑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吳榮義一年薪水是多少?要跟大眾說清楚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,公股公司董事長是遭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賴清德等高層直接下令要他們投資,否則一個50萬元資本額的公司,兆豐銀卻投資6億元、合庫5億元、華南銀5億元、第一銀5億元,「敢這樣投資?憑什麼?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