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京黑手伸向對台關鍵人士!傳鎖定拉攏AIT主席

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。(資料照)

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。(資料照)

2018/08/04 08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在各方面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,美國政府及國會則一再公開表達支持台灣立場,讓中國備受壓力。現傳出,中國積極想與美國建立新溝通管道,將透過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外交官員,拉攏美國負責台灣事務的官員及智庫,鎖定目標包括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等人,企圖影響美國對台決策。

美國川普總統上任後,從軍售、台旅法、國防授權法...,有一連串挺台作為;中國方面,在南海問題、貿易等面向則與美國日益摩擦。

《上報》報導,中國不滿美國行政體系頻對台灣釋出善意,認為原因在於「民進黨政府與美溝通佔優勢」,企圖與美建立新溝通管道,奪回台灣問題的話語權。

報導提到,有「消息人士」透露,北京選擇拉攏的對象,涵蓋智庫、國會、政府行政部門。由於美國在國務院、國安會、國防部都有不少友台派人士居核心地位,近半年來中國外交系統也透過外交人脈,拉攏特定人士。

目前中國鎖定關鍵人物之一,就是AIT主席莫健。莫健於1994到1998年間在台北AIT工作,經歷首次台灣總統直選及台海危機、之後又轉派北京,深諳美中台事務。加上莫健和劉結一相識近25年,在中國外交系統內也有相當人脈,消息人士認為,中國藉資深官員拉攏交情的傳聞,並非空穴來風。

事實上,莫健一向力挺台灣。本報報導,莫健日前參加AIT新館落成典禮時表示,近來北京一再要求企業更改台灣名稱,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,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,這些做法對兩岸關係發展僅是「適得其反」,因為這些是對台灣人民的侮辱。他也強調,美國在台有重要利益,不會把台灣當籌碼。

媒體報導,中國可能透過資深官員拉攏交情,圖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媒體報導,中國可能透過資深官員拉攏交情,圖為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資料照,中央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