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台辦批「某些人無理取鬧阻通水」 陸委會:加害者顛倒黑白

「金泉通水」接水端在田埔水庫旁受水池舉行,台上的閘門轉盤就是引水儀式的啟動道具。(記者吳正庭攝)

「金泉通水」接水端在田埔水庫旁受水池舉行,台上的閘門轉盤就是引水儀式的啟動道具。(記者吳正庭攝)

2018/08/05 14:27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金門與晉江今天同步舉行通水儀式與通水典禮。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出席晉江端活動,致詞時暗批台灣陸委會先前建議延緩舉行儀式,說道「台灣某些人出於陰暗政治目的,對老百姓吃水用水問題橫加阻攔、無理取鬧」。陸委會今天嚴厲譴責北京當局藉機以民生議題進行政治操作,意圖將兩岸當前困局歸責於我方,是「加害者顛倒黑白歸責被害者」。

兩岸通水今天上午在金門端與廈門端同步舉行儀式與典禮。由於中國日前粗暴拔除我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,陸委會認為舉行通水典禮「時機不宜」,曾呼籲金門縣延期舉辦,但也強調如期通水,最後金門縣府決定將「典禮」改成「儀式」,仍在今天上午舉行。

劉結一在晉江通水典禮發表談話說,金門與晉江之間原是砲火相向,如今通水代表和平發展,他特別有感觸,「兩岸關係好,台灣同胞才會好」,要為金門還有兩岸同胞謀福祉。劉結一也嚴詞批評台灣某些人出於「陰暗的政治目的」,對老百姓吃水用水問題「橫加阻攔、無理取鬧」,反問「把廣大台灣同胞的福祉和切身利益置於何處?」劉結一強調,兩岸同胞的「民心不可逆、民意不可違」,這些人無視於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,「必然自食惡果」。

陸委會:中國將民生議題政治操作

陸委會今回應則表示,祝福金門順利通水,但嚴厲譴責北京當局藉機以民生議題進行政治操作,意圖將兩岸當前困局歸責於我方。陸委會說明,政府高度重視金門民生用水,早在2013年就將自中國大陸引水,納入「供水改善計畫」中,經編列13.5億元經費完成相關工程,才有今日的兩岸通水。

陸委會:金門引水由我方買單

陸委會指出,金門引水由我方買單,不是免費贈送;但陸方將此商業行為列為惠台措施,並批評我政府阻礙通水,明顯將民生議題政治化,企圖製造台灣內部矛盾,遂其分化目的。

陸委會聲明,北京當局打壓東亞青運,嚴重傷害兩岸關係,我政府已強烈表達我方立場及台灣人民的不滿。此時兩岸舉行盛大通水典禮,和兩岸當前氛圍明顯背道而馳,但政府考量通水涉及金門民生,所以,在不改變既定通水時程下,建議金門縣政府緩辦通水典禮活動,已是我政府釋出的最大善意。

陸委會表示,北京當局一面打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活動,一面又對台拉攏,誰才是出於政治陰暗目的、人為破壞兩岸和平、損害人民福祉權益的始作俑者,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都了然於胸。陸委會也批評,加害者妄圖以巧詞歸責被害者,顛倒黑白的作法,無法掩蓋事實真相,也無法冀圖所謂「心靈契合」。

陸委會重申,政府兩岸政策立場清晰一貫,依據中華民國憲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,處理兩岸事務,堅定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現狀,希望陸方理解我方所表達的最大善意。陸委會也強調,維繫兩岸和平穩定是雙方共同責任,並再次呼籲對岸應理性務實,尊重兩岸現實及臺灣主流民意,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、化解分歧,務實就攸關人民權益事項溝通協商,才能開啟和平穩定、互利雙贏的未來。

(更新時間:14:36分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