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金門縣長喊新三通 陸委會:非地方自治事項

金門縣長陳福海喊新三通,陸委會:非地方自治事項。(資料照)

金門縣長陳福海喊新三通,陸委會:非地方自治事項。(資料照)

2018/08/05 16:36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金門與晉江今天同步舉行通水儀式與通水典禮。金門縣長陳福海說,通水只是起步,接下來要通電、通橋,開啟「新三通」時代。對此,陸委會今天表示,通電、通橋議題涉及兩岸協調溝通與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,「非地方自治事項」。

兩岸通水今天上午在金門端與廈門端同步舉行儀式與典禮。由於中國日前粗暴拔除我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,陸委會認為舉行通水典禮「時機不宜」,曾呼籲金門縣延期舉辦,但也強調如期通水。最後金門縣府決定將「典禮」改成「儀式」,仍在今天上午舉行。

金門縣長陳福海今天在通水儀式上再次提到「中央曾要求縣府延緩通水」,陸委會下午澄清說明指出,中央政府一向支持金門自大陸引水,並出資13.5億元推動相關進展,「從未要求延緩通水」,盼不要將通水與延緩通水儀式混為一談。

陳福海也在儀式中說,通水只是起步,接下來要通電、通橋,開啟「新三通」時代。對此,陸委會回應,為照顧離島地區之建設與發展,政府支持金門與中國大陸福建地區先試先行的交流與經貿合作,但個別經貿合作仍須符合政策及法律規範。

陸委會強調,有關通電、通橋議題,金門地方倡議甚久,但「非完全可操之在我」,且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,影響十分深遠,「非地方自治事項」,仍然需要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。

陸委會表示,政府尊重各界對發展金門提出的相關建議,並將持續努力與地方溝通,「優先處理可操之在我的部分」,以促進金門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