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元廣告影射陳文成事件? 全聯為避爭議決定即起下架

影片中主角背後的鏡子上寫著「中華民國七十年」,正是陳文成遇害的年份,(圖取自全聯全聯福利中心廣告影片)

影片中主角背後的鏡子上寫著「中華民國七十年」,正是陳文成遇害的年份,(圖取自全聯全聯福利中心廣告影片)

2018/08/06 22:57

首次上稿 20:28
更新時間 22:5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全聯福利中心的中元節廣告,向來以創意「有哏」屢屢成為話題,最新推出的廣告中,除了沿用以往請來「好兄弟」現身說法的「哏」;影片中影射的「好兄弟」身分,竟與37年前的含冤懸案「陳文成事件」不謀而合。

「我真的很不相信他們會這樣。」全長約1分鐘的廣告影片中,一名身著條紋襯衫約30歲左右男子,在充滿時代感的老舊校舍下,以溫暖的台語口音,細細講述像是生前過往的故事。男子最後感謝地說:「能把不認識的人,當作是好兄弟,是很不容易的事。」

三大巧合與陳文成背景相符

影片中細節背景引起討論,許多線索被網友拼湊出來,如;除了男子像是接受採訪般在一面老舊鏡子上,卻照映不出倒影,鏡子上寫著「中華民國七十年」正是陳文成遇害的年份;影片男子的穿著與陳文成神似;以及為男子成立的臉書和IG專頁帳號「Allen Chen」中,資料為1950年1月出生,1968-1972年就讀台灣大學等,都與陳文成的相關背景不謀而合。

陳文成教授離奇死亡案件1981年發生在台北市,真相至今未明。陳文成(1950年1月30日-1981年7月3日)生於林口,台大數學研究所畢業後,從美國密西根大學第一名成績獲頒博士學位。陳文成一生關心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,在海外積極參與同鄉會、人權會,更曾捐款給《美麗島雜誌》。

1981年5月20日,陳文成全家由美國返台探親,7月2日被3名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,隔日清晨被人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。當時官方曾聲稱他是畏罪自殺。但陳文成的家人與朋友指控是遭到國民黨政府謀殺。

綜合媒體報導,陳文成驗屍時,腰帶扣在胸前的襯衫外面,好像是用來拖屍體的。雙腳襪子不見了,右腳鞋子掉落。鞋子裡塞有一張百元新鈔,應該是「腳尾錢」。據悉,這是傳統劊子手行刑之後的習慣。

全聯:即起中元廣告全數停播

這次全聯福利中心以「最難請的代表」、「關於中元,我想我們知道的都太少了」發布廣告影片,有網友留言,「讓有看到廣告的觀眾知道這段歷史」。但,全聯回應,此篇僅為感恩先人的廣告,時代背景全屬巧合;晚間並發聲明,強調「全聯是全民的超市,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」,期盼各界不要過度聯想,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衆反應,故即日起全聯將此次中元廣告全數停播。

【全聯&奧美傳播集團 聲明稿】全文:

今年全聯中元節是以「感恩月」概念出發,廣告以感念先人為創意發想,創意手法運用虛擬人物現身,向參與中元普渡的台灣民眾致意,感謝民眾的溫馨款待。

影片中的人物設定並未取材、影射特定的真實人士。全聯是全民的超市,一向不觸碰政治議題,期盼各界不要過度聯想。而考量廣告造成社會大衆反應,故即日起全聯將此次中元廣告全數停播,並感謝各界的關注。

影片男子與陳文成的穿著神似。(圖取自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)

影片男子與陳文成的穿著神似。(圖取自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)

男子資料中的出生年月、就讀台大時間等,都與陳文成的背景不謀而合。(圖取自Allen Chen臉書)

男子資料中的出生年月、就讀台大時間等,都與陳文成的背景不謀而合。(圖取自Allen Chen臉書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