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促轉會令國民黨1個月內通報檔案 調查局首肯交林宅血案資料

行政院促轉會本月8日發文給國民黨3個政黨,限1個月內,依法通報持有的檔案;此外,法務部調查局已首肯交出林宅血案、陳文成命案等檔案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行政院促轉會本月8日發文給國民黨3個政黨,限1個月內,依法通報持有的檔案;此外,法務部調查局已首肯交出林宅血案、陳文成命案等檔案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8/10 10:17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促轉會為還原歷史真相,「雙管齊下」徵集政治檔案,本月8日正式發文給國民黨3個政黨,限1個月內,依法通報持有的黨史檔案,若未經同意無故拒絕,將啟動後續調查;此外,法務部調查局已首肯交出林宅血案、陳文成命案等檔案,促轉會月底將在行政院進行數位化工作。

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,8月1日確定通報格式後,8日已發文給中國國民黨、中國青年黨、民主進步黨,請3個政黨依法通報持有的黨史檔案及資料,未來經審定為政治檔案,將命移轉為國家檔案。

據調查,國民黨在1949年7月運送580箱以上黨史檔案來台灣,先後放在台中市府、草屯保存,在總裁蔣介石過世後,1979年移至陽明書屋存放,1998年再運至舊中央黨部,與遷台後產生的黨史資料並存,舊中央黨部遭前黨主席馬英九賤價出售後,黨史資料又搬往八德路新黨部,一部分移至前黨校政治大學存放。

促轉會委員透露,已掌握一份外界提供的國民黨黨史資料目錄,也會請專門研究黨史的專家學者協助,不會對國民黨資料一無所知,建請國民黨如實申報,包含特種檔案、機密檔案、中央訓練團卷、中央及各省黨務工作計畫、革實院、各地奸偽卷、匪情報告、青年團、黨政會、總裁官邸會報等檔案。

委員指出,促轉會2年內要提出總結報告,釐清威權統治時期的結構,在黨國不分時代,國民黨先開中常會再下指示至行政院院會,整個國家體制運作受黨控制,國民黨黨史資料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,若有政黨未經同意,故意不配合,會立刻啟動調查,也將至庫房清查。

另一方面,在政府機關政治檔案部分,促轉會正如火如荼進行,副主委張天欽已與前調查局長蔡清祥達成共識,原定明年底前繳交給檔案局的3萬件檔案,調查局會每月分批數千件先給促轉會調查,送至第三地予以數位化。

據了解,蔡清祥升任法務部長後,更有利此事進行,向來神秘隱晦的調查局,首度願意配合交出林宅血案、陳文成命案相關資料,第一批先移交2千份檔案給促轉會調查,另因促轉會內無多餘空間,行政院已提供院區內一處30坪辦公室,讓促轉會做為整理調查局檔案之用。

委員強調,調查局檔案對還原歷史真相非常重要,調查局過去佈建許多線民,許多特務從事暗黑任務,前身更是「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調查統計局」,欲爬梳白色恐怖歷史、還原威權統治時期真相,一定不能遺漏調查局及國民黨的政治檔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