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京祭免就業證拉攏 台青:不輕易改變對台灣的認同

中國國務院本月初發布取消「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」,台灣民眾赴中國工作,不用再事先申辦就業證,被視為中國拉攏台灣年輕赴中國就業的最新措施,不過,在中國就業的年輕人說,「我去中國工作,不代表我不愛台灣。」(資料照)

中國國務院本月初發布取消「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」,台灣民眾赴中國工作,不用再事先申辦就業證,被視為中國拉攏台灣年輕赴中國就業的最新措施,不過,在中國就業的年輕人說,「我去中國工作,不代表我不愛台灣。」(資料照)

2018/08/15 09:24

〔記者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中國國務院本月初發布取消「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」,台灣民眾赴中國工作,不用事先申辦就業證,被視為中國拉攏台灣年輕赴中國就業的最新措施,不過,在中國就業的台灣年輕人強調,「我去中國工作,不代表我不愛台灣。」

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對此表示,這項措施將逐步為台灣居民在學習、就業、創業和生活上,提供「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」,而台籍工人失業時也可在當地按規定進行失業登記,享受公共就業服務。陸委會表示會強化台灣「留才機制」。

24歲的台灣人Q小姐現正在北京從事翻譯工作,她接受《BBC中文網》採訪時表示,在今年3月在中國找工作時,第一家公司不願幫她申請就業證,但沒有就業證則沒有保障,所以她辭職去找另外一份工作。雖然新公司願意協助她申請,但過程波折,花了3至4個月。但她聽說,一些公司會以要申請就業證為由,壓低台灣員工的薪水。

不過,Q小姐表示,到中國工作是為了尋找更好的機遇,但這只是中短期的個人考量,不會輕易改變自己對台灣的認同感,或是變得支持中國的想法。

Q小姐說,「我還是很相信台灣的自由與開放。」「在台灣,我們這一代人是天然獨,我覺得台灣就是台灣,但我在這邊避免討論這個問題,不想惹上麻煩,我覺得我仍然非常愛我的家鄉、非常愛台灣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