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會聽證交鋒 許惠峰:書生對上強盜還被說不文明!

行政院黨產會今天上午舉行「民族基金會、民權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等3基金會之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」的聽證會,當場引發交鋒。圖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(右)、副主委施錦芳(左)(資料照)

行政院黨產會今天上午舉行「民族基金會、民權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等3基金會之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」的聽證會,當場引發交鋒。圖為黨產會主委林峯正(右)、副主委施錦芳(左)(資料照)

2018/08/15 14:12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6月29日認定民族、民權、國家發展基金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凍結9000萬元財產,今天上午舉行「民族基金會、民權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等3基金會之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」的聽證會,當場引發交鋒,三大基金會委任律師均強調,欣裕台公司捐助的9000萬元為本金,依法不得動支,更不得移轉國有,並質疑黨產條例違憲,黨產會不應貿然舉辦聽證會,或做出任何決議。

不過,受邀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許惠峰則表示,一直挑戰黨產條例違憲的說法,無法說服他,台灣現在討論很多事情都混淆問題的本質,他對黨產條例的內容並不滿意,認為「權力太小、訂得太斯文」,但當檢討當年沒有法治程序的作為時,「我們現在是用書生對上過去的強盜,強盜還說你的方法不文明!」。

今天的聽證會,民族基金會由委任律師謝時峰、民權基金會委任律師鄭雅玲、國發基金會由委任律師葉慶元出席,利害關係人欣裕台公司則由委任律師曾至楷出席,另一利害關係人國民黨,則並未申請出席。

國民黨在2015年9月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期間,授權黨營事業欣裕台公司出資9000萬元,各捐助3000萬元成立民權基金會、民族基金會、國家發展基金會。黨產會在2016 年11月認定欣裕台公司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名下資產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,資產來自欣裕台的民族、民權、國家發展基金會,也在今年6月底被認定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,根據黨產會調查,這3家基金會成立近三年並未舉辦過任何活動。

謝時峰認為,黨產會不應以民族基金會被認定為附隨組織,就推定3000萬元為不當取得財產,若是這樣,可以合理認為今天的聽證會已淪為過場的形式。他強調,依法能解散財團法人的機關只有法院、內政部,合理懷疑黨產會是否有逾越職權的情況,且3大基金會為合法受捐助而成立,並非不當取得財產。

鄭雅玲質疑黨產條例違憲,指黨產會迄今也還在與欣裕台打官司,憑甚麼在這裡開聽證會?葉慶元更砲轟為何黨產會對於民進黨的附隨組織沒有調查?提醒在場公務員領的是國家薪水,不是民進黨的薪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