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歷史課綱修正 國民黨質疑恐造成「撞牆」效果

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批評,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,捨棄朝代編年史的編排方式,明顯是要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批評,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,捨棄朝代編年史的編排方式,明顯是要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。(資料照)

2018/08/16 12:44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針對教育部課審大會通過修改歷史課綱,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表示,把中國史併入東亞史,而且捨棄朝代編年史的編排方式,明顯是要切斷台灣與中國大陸一脈相承的歷史文化觀,凸顯民進黨台獨黨綱的神主牌,政治力介入教育的痕跡鑿鑿,「去中國化」的目的昭然若揭。

他並指出,在政治效應上,民進黨一心想要「去中國化」,對於目前兩岸關係敏感的當下,在蔡政府幾次「自傷」制裁對岸後,課綱問題是否又會造成「撞牆」效果,直接影響到台灣人民的權益?奉勸民進黨雖然完全執政可以為所欲為,但還是應該把台灣人民權益擺在最優先的位置。

唐德明認為,這種埋藏「去中國化」的課綱,對於高中生學習歷史而言也是災難,因為採用主題式教學,容易讓學生在歷史脈絡與朝代時序方面混淆不清,不適合高中生學習歷史之用,主題式研究只適合已經通盤了解歷史脈絡的學者或碩博士生,在進一步研究特定歷史主題時所用,對於高中生來說,還是採用編年史方式較能增加學生的歷史邏輯。

對於新課綱將中國歷史放在東亞脈絡,唐德明表示,「完全不合邏輯」,就辛亥革命創建中華民國而言,要如何從東亞的脈絡來解讀?又如何讓學生理解滿清末年的腐化,遭致世界列強侵略的血淚歷史,以及革命先烈如何拋頭顱、灑熱血,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,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。

他強調,年輕人如果不知道自己國家的偉大以及建國時的辛酸,當然就很難建立認同,自然就讓民進黨的台獨史觀輕易滲透年輕學子,遂行「去中國化」的政治目的。

此外,唐德明也點出這次課綱審議在人事與程序上的異常。他指出,這次審議會議破例首次利用平常的上班日開會,真正是急如星火,除了要加班加點審議外,令人不解的是,既然課綱審議如此緊迫,為何國教院院長許添明,同時也是課發大會召集人、課審大會委員,卻在7月31日被撤換,連學術副院長也同時去職?整個國教院只由行政副院長代理,這種詭異的情況,很難不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政治力的介入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