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宜蘭無黨籍議員尋求突破 不排除推出議長人選

年底選戰,議會藍綠及無黨籍議員席次將再度洗牌。(資料照)(記者林敬倫攝)

年底選戰,議會藍綠及無黨籍議員席次將再度洗牌。(資料照)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8/08/18 19:01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議員34席,本屆民進黨囊括14席成為最大黨,更結合友黨力量,首度拿下議長寶座,陳文昌全力尋求連任。曾連任3屆議長的國民黨張建榮捲土重來,志在必得。無黨議員本屆也有9席實力,若席次攀升也不排除推出議長、副議長人選。時代力量則希望突破議員席次,扮演關鍵角色。

宜蘭縣本屆34席議員中,民進黨14席、國民黨10席、無黨籍9席、親民黨1席;民進黨首度成為最大黨,國民黨前議長張建榮連任3屆,要爭取4連霸,遇到民進黨陳文昌強力挑戰。民進黨席次雖未過半,但透過合縱連橫,讓出副議長寶座給國民黨議員林棋山,換取帶槍投靠,並爭取到友黨支持,最後拉下張建榮。

年底5合1大選,民進黨議員提名18人,縣黨部主委黃建財說,提名席次過半,展現的就是企圖心,希望縣長當選,議員、鄉鎮市長都過半,達到完全執政,議長陳文昌在議會領導議事、監督縣政表現優質,跟議會同事互動也佳,只要爭取到理念相近的第3勢力議員合作,連任機會相當高。

國民黨張建榮雖然成為「陽春」議員,但聲勢仍是不墜;經過黨內勸進決定捲土重來,接任國民黨宜蘭縣黨部主委厲兵秣馬,已在全縣各選區部署重兵,要與尋求連任的陳文昌再戰一回合。

國民黨提名15人參選下屆議員,即使全部當選也無法過半;縣黨部說,無黨籍在本屆議會9席,下屆預期維持一定席次,成了國民黨爭取合作對象,有機會重奪議長寶座。

藍、綠之外,無黨籍議員實力也不能小覷;縣議會在野聯盟總召陳福山認為,基層選舉已不分藍綠,重點是參選人的選民服務與口碑,年底選戰,無黨籍議員席次應能攀升。陳福山不諱言,無黨籍議員政治立場雖不盡相同,但若能整合成功,也有可能推出議長、副議長人選參與角逐。

被歸為泛綠陣營的時代力量,提名3席縣議員參選人,投入宜蘭市、羅東鎮與頭城鎮議員選舉;「宜蘭要有新政治!」時力宜蘭黨部主委林郁容說,宜蘭縣選舉長期被藍綠瓜分,政治缺乏活力,下屆有機會突破議員席次,未來「大綠」、「小綠」是否合作?要看政策理念相不相同,時力還是有自主性,會扮演關鍵少數。

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年底選戰尋求連任。(資料照)

宜蘭縣議會議長陳文昌年底選戰尋求連任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籍議員張建榮年底尋求捲土重來,尋求再登議長寶座。(資料照)

國民黨籍議員張建榮年底尋求捲土重來,尋求再登議長寶座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