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村里長選戰披藍袍大減 藍營這次不設當選數目標

今年村里長選舉,國民黨不設當選目標。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。(資料照)

今年村里長選舉,國民黨不設當選目標。圖為國民黨中央黨部。(資料照)

2018/08/19 08:53

〔記者施曉光/台北報導〕早年全國各地村里長具國民黨籍人數佔七、八成以上,如今這些被視為選戰最基層樁腳的村里長,藍營持分有如江河日下,無論是掛黨籍當選或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的黨員,剩下只佔全國村里長人數剩下四成五,黨內人士分析,關鍵點就在從二0一四年的九合一選舉,村里長、縣市長投票合併舉行。

據有多年輔選經驗的黨內人士指出,村里長選舉最怕的就是與縣市長等大型選舉合併舉行,過去里長與議員、縣市長分開選,單純的村里長選舉投票率低,單憑基層關係就能定出勝負,現任者又長期多為國民黨員,透過聘任鄰長,就有固定樁腳,在投票率經常只有三、四成的情況下,出來投票的人都是固定選民,新人要扳倒現任很困難,但因為老村里長近年陸續凋零,再加上馬英九執政時把里長與議員、縣市長選舉搞在一起,投票率提高,相對自主性選民變多,大家覺得既然出來投票,就想換人做做看。

這位人士表示,昔日傳統型的村里長已經面臨極大挑戰,必須與時俱進,不可能再像過去憑低投票率,拿個二、三百票就能當選連任。

根據國民黨統計,四年前選舉產生的全國七千八百四十八位村里長中,掛黨籍當選者一千七百九十四個,連同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及選後入黨者,目前全國具有黨員身分的村里長總計三千五百八十九位,比例約佔四成五,當年掛民進黨籍當選人數則有三百九十位,連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及後來投效綠營的村里長則有七百四十三位,比例近一成,至於其他政黨全國則只有七個,無黨籍村里長人數有三千五百一十一個,約佔四成五,不過其中仍有部分屬於「黨友」。

有關這次村里長選舉席次目標,黨內人士表示沒有,「設目標是騙人的」,強調這種最基層的選舉,屬性非常複雜,而且村里長通常超黨派,地方上同一個家族有綠、有藍,大家可以投同一個里長,到了市議員、立委選舉層次才各自回歸政黨屬性。

這位人士強調,這足以解釋民進黨都已經兩度執政,過去每次選舉都提倍增計畫,但村里長的席次比例迄今仍未達到一成。

據了解,國民黨中央原本給各地方黨部的村里長提名目標,就是只要有民進黨籍參選人的選區,就儘量派人參選,基本戰略就是避免讓綠營參選人撿便宜,還行有餘力幫助縣市長、縣市議員參選人。

同時,由於村里長選舉經常會有同黨競爭機會,國民黨在許多村里採取開放參選,或基於地方生態特殊,即便派人參選,黨員也不掛黨籍,或是禮讓「黨友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