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反共義士」孫天勤生前自白:父親冤死讓他決定叛逃

反共義士孫天勤當年駕著中共戰機降落南韓,而後來台,震驚國際。(中央社)

反共義士孫天勤當年駕著中共戰機降落南韓,而後來台,震驚國際。(中央社)

2018/08/20 21:0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著名的反共義士孫天勤在1983年8月7日這天,駕著中共戰機降落在南韓仁川K16空軍基地,叛逃至台灣,轟動國際。但是孫天勤本人在共產黨內資歷深厚且極受重用,為何要背叛共產黨?據說,他生前曾口述,父親冤死是這戲劇化轉折的關鍵,讓他看透了在極權體制下的殘酷事實。

孫天勤後來從台灣移居加拿大溫哥華,認識了香港女作家石貝,曾將自己這一生的軍旅經歷口述給她,當中就提到之所以會叛離中共是跟其父親冤死有關,這一件事情讓孫天勤醒悟自己是活在一個多麼殘酷可怕的政權之下。

石貝的好友、作家蔡咏梅轉述,父親冤死的衝擊對孫天勤而言,就跟大多數走過文革的中國人面對「九一三事件(林彪事件)」是一樣的。

石貝的著作《孫天勤自白—沖天一飛為自由》一書是根據孫天勤本人口述,石貝將這些充滿戲劇化的經歷轉化成文字記錄下來。當年孫天勤藉著試飛的名義,駕駛殲7戰鬥機從海上飛過北緯38度線,進入南韓領空,期間竟意外地未遭到韓國空軍攔截,成功降落到仁川K16空軍基地,輾轉到台灣「投奔自由」,因此被台灣譽為「反共義士」。後來孫天勤自中華民國空軍退役後,移居到溫哥華。

據轉述,孫天勤會背叛中共,其實就是看清了共產黨這極權體制,中國人民活在這種淫威之下備受恐懼,尤其毛澤東掌權時,除了毛澤東以外,沒有人有自由可言,就算是體制中重要骨幹,也難保哪天忽然一個莫須有罪名就將你打入地獄,而孫天勤本人就是最血淋淋的例子。

中共掌政以後,孫天勤的父親原本被歸類為中農,不屬於反動階級,因為這樣孫天勤進入空軍、獲得重用。但是之後毛澤東發起文化大革命,孫父因為讀過兩年私塾,能識字,竟被誣陷曾加入國民黨,是「殘渣餘孽」,遭嚴厲批鬥,孫父因此自殺。

孫天勤得知父親含冤而死自是十分悲痛,後來父親又被說成是畏罪自殺,讓他打擊甚大。當然,父親被誣陷為國民黨餘孽,孫天勤也受到牽連,遭下放且被下令禁飛,其妻子還責怪孫天勤不與父親關係斷乾淨。一連串發生的事如同當頭棒喝,孫天勤忽然醒悟這個政權的可怕之處。

書中提到,其實孫天勤在加入共產黨時早就看遍這些黑暗面,但是他卻對此感到麻木,依舊忠心為黨。因為極權體制下,即使見到這麼多殘酷的事,但上面的人對你無盡的洗腦,以及對所為之事一再合理化,底下的人也開始失去思考與懷疑的能力。但是就像1971年發生的「九一三事件」,中共聲稱林彪帶著親眷搭機出逃,卻墜毀於蒙古溫都爾汗沙漠中,還將其定為「林彪投敵叛國,自取滅亡」,但是諸多可疑的點讓不少人開始覺悟,懷疑起中共,也因為這件事動搖了人民對中共的看法。對於孫天勤而言,父親冤死,又被說成是畏罪自殺,其衝擊恐怕不亞於林彪事件對於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。

相關連結請見:

釐清歷史,是我輩責任

香港女作家石貝將孫天勤自述,撰成書《孫天勤自白—沖天一飛為自由》。(圖擷取自博通網)

香港女作家石貝將孫天勤自述,撰成書《孫天勤自白—沖天一飛為自由》。(圖擷取自博通網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