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英一回國就斷交 吳釗燮:針對性非常強

蔡總統甫結束「同慶之旅」返台,隔天我就與薩爾瓦多斷交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,「針對性非常強」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蔡總統甫結束「同慶之旅」返台,隔天我就與薩爾瓦多斷交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,「針對性非常強」。(記者呂伊萱攝)

2018/08/21 11:18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蔡總統甫結束「同慶之旅」返台,隔天我就與薩爾瓦多斷交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,根據我掌握情報,先前就已經了解到薩國與中國將在8月中旬進行建交談判,「針對性非常強」。

蔡總統出訪「同慶之旅」,訪問友邦巴拉圭與貝里斯,過境美國洛杉磯與休士頓時,首次全程公開行程,首訪美聯邦機構下轄的NASA太空中心,第一次以我國元首身分參訪我駐外機構僑教中心,也在雷根圖書館前發表公開講話,過境形同「準出訪」。

然而就在蔡總統專機抵台後隔天一早,我就與薩爾瓦多斷交。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指出,薩爾瓦多自去年開始向我提出位於薩爾瓦多東部濱太平洋馮賽卡灣(Fonseca)的聯合港建設開發案。同時根據我外交情報,薩爾瓦多去年就已前往中國協商建交事宜。

吳釗燮說,期間我曾派出外交部次長特使到薩爾瓦多訪問,他本人上個月也親訪薩爾瓦多,當時薩國高層並無透露跡象,並與我討論雙邊合作計畫,但我已掌握到訊息。此次出訪期間,吳釗燮也與薩爾瓦多外交次長會晤。

吳釗燮說,我稍早掌握,薩爾瓦多與中國可能在8月中旬建立關係,我方在做了這麼多努力,今天上午7時左右確定「已經沒有希望」,無法挽回之下,和總統報告、做出最好安排。

吳釗燮說,中國在8月中旬時間點進行此事,正是我總統出訪之時,更選在蔡總統回國隔天規劃建交,「這種針對性非常強」,因此掌握訊息之後決定宣布斷交。

我宣布斷交後,薩爾瓦多總統也隨後宣布與中國建交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