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斷交內幕》我不投標8000億元開發案 薩國轉向中國

總統蔡英文才返抵國門,不料傳出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,外交部長吳釗燮(圖)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總統蔡英文才返抵國門,不料傳出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,外交部長吳釗燮(圖)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2018/08/21 13:18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我與薩爾瓦多今天斷交,知情人士表示,薩國與中國接觸期間主要談的就是聯合港開發案,薩國則從去年開始向我提及此案,希望我參與投標。根據公開招標資訊,聯合港特許經營權40億美元(1200億台幣)、周邊自由經濟特區則達230億美元。該港建設後迄今未開發,我專業評估也認為開發性低,我曾向薩國表示,就「能參與的部分也能參與」,但仍無意參與標案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召開斷交記者會,主動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。吳釗燮今天表示,政府自去年六月開始,掌握薩國與中國協商建交訊息,做出許多努力。我駐薩爾瓦多大使謝妙宏,則於台灣時間今天上午7時左右回報外交部說,薩國代理外長通知她前往,我方認為「完全沒有希望」,決定中止雙邊關係。

知情人士指出,在總統出訪前,本月就已經掌握到薩中互動較精確的「建交協商情報」,因此八月上旬,外交部馬上指派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前往薩爾瓦多,了解實情盼力挽狂瀾。劉德立當時見了薩國總統桑契斯、外長與政要,表達我政府對邦誼的重視。

吳釗燮於此次「同慶之旅」訪問巴拉圭期間,也與薩國外交部次長見面。據了解,薩國總統與高層在這兩次與我高層互動中,都「行禮如儀」,回應「字斟句酌」,使我高層更心生疑慮。例如八月初時,桑契斯總統接見劉德立時,主要談及薩國旱災情形嚴重,我方便回應台灣能夠傾力協助人道援助,對方僅回應表示感謝,並說再看看有什麼樣的計畫。

知情人士說,薩爾瓦多高層在這幾次與我互動時的態度,「不像一般拉美人」,不過也持續向我方提及聯合港開發案。而就我方情報,薩國與中國接觸期間,主要談的就是聯合港開發案,也合理懷疑「中國給了承諾」。

根據公開招標資訊,聯合港特許經營權40億美元、周邊自由經濟特區則達230億美元,共計270億元。該港由日本建設後迄今未開發,我與其他國家專業評估後也認為該區貧困,開發性低。即使如此我仍向薩國表示,就「能參與的部分也能參與」,但仍無意參與標案。

外交部今天上午並由劉德立召見原薩爾瓦多大使錢曾愛珠。據悉,錢曾愛珠表示,她於今天上午10時15分才收到斷交訊息,感到非常遺憾。錢曾愛珠是薩爾瓦多第三代華僑,和來自中國的丈夫錢樂生在當地僑界相當有名,與曾派駐薩國的連戰夫婦也是多年好友,退休後才變成外交官,駐台至今八年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