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若要借鏡南非式和解 曾建元:國民黨應參與轉型正義

促轉會研究員曾建元表示,台灣若要參考南非「和解式」的轉型正義模式,國民黨應該要學習南非白人政黨反省,主動參與及進行轉型正義,而非一昧否定轉型正義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促轉會研究員曾建元表示,台灣若要參考南非「和解式」的轉型正義模式,國民黨應該要學習南非白人政黨反省,主動參與及進行轉型正義,而非一昧否定轉型正義。(記者陳鈺馥攝)

2018/09/16 12:13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「聯合國國際民主日與東亞民主發展」研討會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登場,張天欽失言事件與會人士之一、促轉會研究員曾建元表示,台灣若要參考南非「和解式」的轉型正義模式,國民黨應該要學習南非白人政黨反省,主動參與及進行轉型正義,而非一昧否定轉型正義。

曾建元指出,到現在還有人在懷念蔣介石、蔣經國,顯示很多人有「政治懷舊病」,對民主的挑戰其實來自價值。

曾建元說,蔣中正遺囑第一條說要堅守民主陣容,中華民國憲法核心價值就是民主,因為是「主權在民」,雖然這部憲法很多設計是落伍的,但價值方面不必去質疑它。

曾建元提及,台灣民主要面對的問題是未來要去追求國家地位,要防範中華民族帝國主義對民主價值的滲透與侵略、中國對台灣民主的軍事威脅,更要去實現轉型正義,重建國家的價值認同。

曾建元指出,南非「和解式」轉型正義經驗,當初做為加害者的白人政黨,後來也參與轉型正義工程,最後白人總統戴克拉克與曼德拉一起獲得諾貝爾和平獎。

曾建元提及,國民黨不能只會否定轉型正義和促轉會,若國民黨也認同南非和解式的轉型正義,就應配合進行轉型正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