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南向增誘因!高中職僑外生 留台工作7年可望入籍

教育部宣示,到一○八學年,新南向國家學生預計增達五萬八千多人,更將開辦國際產學專班等向下擴大招攬高中職僑外生。(資料照)

教育部宣示,到一○八學年,新南向國家學生預計增達五萬八千多人,更將開辦國際產學專班等向下擴大招攬高中職僑外生。(資料照)

2018/09/17 06:31

新南向來台學生 明年目標達5.8萬人

〔記者林曉雲、吳欣恬、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我國境外學生增達十一萬七九七○人,其中四萬多人來自新南向國家,教育部宣示,到一○八學年,新南向國家學生預計增達五萬八千多人,更將開辦國際產學專班等向下擴大招攬高中職僑外生。而大專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五年,高中職僑外生則預計留台工作七年,可望開放入籍我國。

教育部推「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」,規劃每年成長二十%,一○七學年四萬八千多人,明年目標五萬八千人。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,為留住優秀外籍生,以前僑外生要留台工作,需有他國兩年工作經驗、台灣工作起薪每月四萬七九七一元,現已鬆綁為計點評分制。

各大學針對我國或新南向國家重點產業所需人才開專班,高教司表示,這學年共核定八班碩士班、五班博士班,包括醫藥、工程、生科等領域,即規劃學生畢業於我國或當地國的就業輔導。

開辦產學專班 招攬僑外國中畢業生

配合新經濟移民法擴大招攬中階技術人才,行政院也鼓勵高中職開專班,向新南向國家國中畢業生招手,更將跨部會修法讓高中職僑外生畢業後留在台灣。

姚立德舉例,馬偕護專等五專即開班招生來唸長照科。預計先針對馬來西亞,因當地僑生來台升學較多,且薪資水準低於台灣,有其誘因。

護專、農校將開班 提供就學與實習

農委會也指出,下學年將由佳冬農校、蘇澳海事各開一班招收新南向國家國中生,以在校上課三個月、企業實習三個月方式修讀高中職學業,教育部提供學費補助,農委會協助找農業單位實習,也能舒緩農業缺工壓力。

外籍高中職生取得學位、考取證照後,將可在台灣工作,工作七年後,更將能取得在我國長期居留權甚或移民。但農委會也指出,還有問題待協調,例如留台月薪門檻四萬一三九三元,將與國發會協調爭取降低特定產業居留條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